首頁政治扁家洗錢風暴 》葉盛茂收押 明與扁對質
政治總覽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圖片: 1 / ?

【綜合報導】台北地院昨開庭審理調查局前局長葉盛茂隱匿洗錢公文,他依然否認犯罪,合議庭開庭五分鐘後決定要收押他,令他當場神色大變,上手銬時一度腿軟扶著桌子。合議庭認為,葉盛茂讓扁家有機會在罪行被揭發前跨海洗錢,涉圖利重罪,為避免他和扁等證人串證,裁定羈押禁見,創下調查局前局長遭收押先例,明天扁、葉對質庭仍將進行。

扁家洗錢追擊
法官轉任律師的吳孟良說,通常串證等羈押理由在檢方偵查時才會發生,法官很少主動押人。吳孟良並預測,明天扁、葉如果順利對質,也很難改變葉收押結果,「即使少了和扁串證理由,葉盛茂仍犯重罪,法官宣判前可以一直押他,而扁不是本案被告,依法也不可能遭到法院主動收押。」

洗錢防制中心主任周有義表示,洗錢情資都依葉盛茂指示處理。

對基層調查員衝擊大
葉盛茂得知要吃牢飯後臉色鐵青不發一語,從被告席上站起來,伸手讓法警銬上手銬,此時他站不住,雙手扶桌子一下,才拿起筆記本,由法警扶著走進囚道樓梯。葉盛茂的律師杜英達問他:「要不要送個麵包果腹?」他說:「不用了,幫我通知太太就好,還是我自己現在通知?」法警制止:「不可以,你被禁見了。」他只好垮著臉下樓梯。
葉盛茂突遭收押讓檢辯雙方及法界都驚訝,調查員改革協會網站上一名暱稱基層調查員說:「好爽,應該再加腳鐐,讓他好好走上土城大飯店(看守所)!」還有人說:「立一尊『葉盛茂的跪像』長跪在調查局大門前,昭告所有調查員,絕不可作當權者的鷹犬!」調查局發言人劉禮信說,葉盛茂被押對基層調查員衝擊很大。
去年初艾格蒙國際洗錢防制組織懷疑扁媳黃睿靚在瑞士洗錢,將資料送給調查局,葉盛茂將資料給扁,今年八月被起訴。檢方另查出他涉嫌將檢方偵辦花蓮三棧礦場弊案搜索行動,洩露給民進黨立委柯建銘,本月三日再追加起訴洩密罪。
昨天是由審判長李英豪與法官曾正龍、楊台清組成合議庭,曾正龍問:「為何把公文交給疑似洗錢的關係人陳水扁,是否為保官位?」他答:「我只是以情報首長身分向元首作報告。」
李英豪下令葉盛茂坐到旁邊去,要求「離證人遠一點」,而當初承辦洗錢公文的調查員鄒求強和洗錢防制中心主任周有義都說,收到扁家在澤西島設帳戶,及黃睿靚疑似洗錢兩份情資後,葉盛茂都說會轉交檢察總長,並說要減少知情的人。

承認影印公文帶回家
合議庭又問葉盛茂:「你跟扁報告澤西島情資後,黃睿靚就把錢從新加坡轉到瑞士,你應該就知道扁家涉嫌洗錢,為何又把瑞士情資告訴扁?」他答:「有無關聯我不知道,也沒人告訴我。」李英豪怒斥:「海外情資只有你們三個(指葉、周、鄒)知道,有無關聯你不知道,還有誰知道?」
曾正龍接著問葉盛茂:「你跟扁都向檢察官承認,你曾把一些筆錄和匯款交易明細交給扁?」他答:「新瑞都的嗎?那是扁很重視這件,不過不是偵查中給的,是在起訴以後。」曾正龍再問:「為什麼檢方搜索你家,還扣到台開案被告筆錄?把洗錢公文給扁前就影印好,是不是不打算拿回正本?」他連答三次:「因特殊案件可能在立院備詢,我有習慣影印重要公文。」

見扁與洗錢時間吻合
合議庭認為,葉盛茂讓扁家有機會在罪行被揭發前跨海洗錢,涉圖利重罪,為避免他和扁等證人串證,當庭決定羈押他。律師杜英達說:「雖然我們作過沙盤推演,他告訴我如果被收押要幫他安慰夫人,但合議庭用太多新聞報導,用事後諸葛的方式問話,我們會向高院提抗告。」
特偵組昨證實從葉盛茂被扣案記事本顯示,他進官邸時間,和扁家海外資金搬動,以及陳致中出國時間吻合,顯示他有意幫扁隱匿不法所得,資料轉呈法院參考。台北地檢署也根據其藏有舊案文件影本,簽他字案調查。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無極康熙
發表於 2008/10/10 01:39:01  IP:118.168.34.***
葉盛茂收押 明與扁對質
無極康熙
發表於 2008/10/09 00:58:46  IP:118.168.29.***
葉盛茂收押 明與扁對質
無恥的台灣人喜歡被人羞辱,悲哀中的極品阿,看來不能再叫你(人),叫你雜種,雜種你是哪個雜種跟哪幾個雜種出產的阿,雜種
無極康熙
發表於 2008/10/09 00:50:59  IP:118.168.29.***
葉盛茂收押 明與扁對質
雜種.人渣.無恥.腦殘.低等的台灣人
無極康熙
發表於 2008/10/09 00:48:01  IP:118.168.29.***
葉盛茂收押 明與扁對質
無恥台灣人=人渣.人渣=無恥台灣人.雜種=台灣人.台灣人=雜種.雜種愛學人.愛學人是雜種,雜種台灣人渣是他老目讓一堆雜種生物所生產的雜種劣質品,所以甚麼都愛學人,雜種.無恥.人渣台灣人,嘿嘿嘿
無極康熙
發表於 2008/10/09 00:46:36  IP:118.168.29.***
葉盛茂收押 明與扁對質
無恥台灣人
更多...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回顧今年政壇,網友選出年度10大凸槌名言,其中馬英九總統就包辦了4項,請問你的看法?
1. 相信他是求好心切,只是不太會講話
2. 台灣政治人物愛作秀,凸槌也不奇怪
3. 既然是公眾人物,講話就應該負責
4. 不公平!絕對有人比馬英九凸槌更多
5. 已經不相信任何政治人物說的話了
6. 其他意見
←上一題 新竹一名慣竊應徵網咖工作,趁辣妹女店長忙碌之際,搜括店內錢財,甚至偷走手機,女店長調閱監視器發現,以MSN狂罵竊賊二十次「操你媽」等髒話,竊賊心虛送回手機,並遭警方逮捕,請問你的看法?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