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政治焦點 》嗆馬 吳國棟爆「駛恁嬤」
圖片: 1 / ?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八三○嗆馬大遊行平和落幕,但名嘴吳國棟在台上爆出攻擊馬英九總統「駛恁嬤(台語,操你祖母,嬤與馬同音)」粗話,引發非議。藍痛批「沒水準」,學者認為這種言論對社會是負面示範,名嘴對事可嚴厲評論,但應避免人身攻擊。《蘋果》昨進行語音民調,高達七成受訪者認為吳「穢言辱元首,太沒水準」,近二成認為吳只是表達民怨,「不必大驚小怪」。

得意忘形
吳國棟前晚上台致辭時怒批馬英九:「吃人夠夠(台語,得寸進尺),我家的豬耙子準備好了!」愈講愈HIGH的吳國棟說,去年紅衫軍重返凱達格蘭大道時,用蠟燭排出「屁」字,「我送他(指馬)一句『賽(屎)』」,「今晚馬英九絕對會『挫賽(台語,嚇到腹瀉)』,明天看到馬英九,就說『駛恁嬤』!」群眾歡呼不斷。
正當吳國棟爆粗話,主持人、台灣社秘書長羅致政立即以口號結束吳的演說。對於前晚爆粗話,吳昨接受《蘋果》電話訪問時反駁:「別人都報導百日怒吼,你們不用把我這糟老頭子當新聞,我又不當官,別拿我一句話做文章,我只是耍耍台灣人的語彙。」羅致政昨解釋,來賓上台後他要忙著串場與下一個流程的銜接,他當下並不知道吳講些什麼。

學者批評:負面示範
群眾活動中因粗話惹風波早有前例,教育部前主秘莊國榮在今年總統大選前活動中,曾因痛批馬英九已過世父親馬鶴凌「幹女兒」引發軒然大波。
對吳國棟的粗話,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副教授賴祥蔚強調:「電視名嘴評論應將心比心,對事可嚴厲評論,涉及人身攻擊則應避免。」銘傳大學新聞系副教授許志嘉也說,名嘴公開發言時,應就公共事務專業、理性評論,「如果用草莽性語言或三字經對個人進行批評、攻擊,對社會是負面示範!」

「會贏的牌局搞輸了」
國民黨立委洪秀柱昨痛批吳國棟沒水準,「吳國棟不是民進黨的人邀請來的嗎?他在台上這麼說,不就代表了民進黨人的意思嗎?」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則低調說,民進黨不是主辦單位,黨必須了解吳國棟在什麼背景下說出這些話後再評論。但該黨立委林淑芬說,情緒性發言是否失當見仁見智,她提醒國民黨不要忘了,「總統大選時也曾出現『他馬的』廣告。」一位不願具名的綠委則說,有些人面對群眾時會得意忘形,這種侮辱性言詞給了藍軍做文章機會,「把一場會贏的牌局搞輸了,得不償失。」
吳國棟爆粗話,府發言人王郁琦說:「不予回應。」吳是三立《大話新聞》常客,會再請吳上節目嗎?該節目製作人李如芳說:「有需要就會。」吳昨如常上節目。

吳國棟小檔案
◎年齡:60歲(1948年生)
◎現任:電視政論節目名嘴、廣播節目《快樂晚餐》主持人
◎經歷:曾任《中國時報》社會新聞召集人、副主任;《時報周刊》總編輯
◎著作:《解僱日》、《捕蝶人》、《黑色告白》、《消失的天堂鳥》等小說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jjj
發表於 2008/09/02 04:56:28  IP:
嗆馬 吳國棟爆「駛恁嬤」
你認為罵粗話沒有什麼大不了的,送你幾個字:幹你老母的老其邁.
l
發表於 2008/09/02 04:42:17  IP:
嗆馬 吳國棟爆「駛恁嬤」
罵的好!他是姓馬、從不罵穢語的人。您是姓吳、卻是狗嘴裡講不出人語的東西。這就是人與畜生不一樣的地方。
請吳畜生您媽也姓馬嗎?
l
發表於 2008/09/02 04:23:14  IP:
嗆馬 吳國棟爆「駛恁嬤」
主持節目短命下檔、做名嘴又無貨及深度、都已60多歲何必跟莊國榮爭寵!
唉!何必池淺王八多、還比大小。
馬上倒馬 馬倒蕭接 天下圍攻 天下為公
發表於 2008/09/02 03:52:43  IP:
「幹你馬孬孬的祖宗三代」 天天不實爆料都沒人指責了,罵粗話有什麼大不了的?? (台客們,大家學學用中文粗話罵人吧,中文粗話比較高雅)

怎麼不天天寫社論去指責,不實爆料的媒體,詐騙 壓榨 剝削跳票的馬政府?
這些大壞事,才是引起國棟罵粗話的原因。
妳也在幫馬娘聲東擊西,要轉移大家對她不滿的注意力嗎??
更多...
昔日新聞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本週熱門旅遊
TOP10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身陷洗錢案的陳水扁,語出驚人表示會參選2012年總統,跟馬英九對決。如果真的發生,你支持誰?
1. 馬英九
2. 陳水扁
3. 蔡英文
4. 都不支持,期待其他人選
←上一題 馬政府執政不利,民進黨公布民調顯示,馬英九不滿意度高達六成二,有超過1000萬公民向馬說不。你滿意嗎?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