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政治焦點 》國恥 扁承認匯款海外帳戶
圖片: 1 / ?

【政治中心、洪哲政╱台北報導】外交部昨證實瑞士聯邦司法部來函,要求協助調查陳致中與黃睿靚涉嫌洗錢案,涉及金額高達9億元台幣,懷疑部分款項是前總統陳水扁貪污所得。扁昨坦承曾經「做了法律所不許可的事」,將北市長、總統4次選舉結餘部分款匯往海外,但把責任推給妻子吳淑珍,在他不知情狀況下所為。


立委洪秀柱昨公布取得有關陳致中與黃睿靚涉嫌洗錢資料,來源是瑞士聯邦司法部檢察署,資料指出,去年二月起,黃睿靚以個人及公司名義,在瑞士開立3個帳戶,經濟所有權人為黃睿靚,授權代理人為陳致中,後來並有高達3108萬美元(約台幣9億多元)匯入戶頭內。於今年1月,被瑞士聯邦檢察署懷疑洗錢查扣。洪秀柱質疑,陳致中和黃睿靚沒工作,怎會有那麼多錢?要求特偵組盡快偵辦。

陳水扁妻子吳淑珍將選舉剩餘款匯到國外。資料照片

瑞士來函請求調查
針對洪秀柱爆料,外交部發言人陳銘政昨證實,我國駐瑞士代表處證實3周前,收到瑞士聯邦司法部公函,請求我方相關單位對黃睿靚疑似洗錢協助調查,外交部把公函轉交法務部處理。
在紙包不住火情況下,陳水扁昨由律師李勝琛陪同舉行記者會,他臉色沉重宣讀五點聲明,指2004年3月《政治獻金法》施行前,競選經費申報法制不備,候選人申報不實,乃眾所周知。隨後他說,選擇承認曾經「做了法律不許可的事」,他願意就從市長到總統大選,4次選舉有關競選經費申報不實,向全國人民道歉。他隨即在座位上低頭一鞠躬。
扁坦承今年初吳淑珍首度告訴他,選舉剩餘款有部分匯留在海外,說要預留他卸任總統後公共之用,他知道後馬上決定全部移做台灣外交工作及其他公共用途。
扁還澄清「國務機要費」,甚至「巴紐案」、「華揚史威靈案」等弊案,他沒拿過一分錢,絕對清白沒問題。不過,特偵組則表示,8月12日傳訊陳水扁時,為避免案情曝光,並未訊問陳水扁這筆鉅款由來。特偵組認為,此案發生時間和巴紐案、華揚史威靈等案實在很接近,一定會深入追查。
扁說到這裡,矛頭突然指向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當年的「興票案」,及前總統李登輝的「新瑞都案」,均有匯錢到國外,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在國外有投資置產眾人皆知。

扁透過媳婦黃睿靚(右)在海外的帳戶洗錢。中為兒子陳致中。資料照片

指挪用選舉結餘款
扁讀完聲明就離去,不給記者發問。對於將選舉結餘款匯往海外,到底有多少錢與相關細節等,幕僚說,扁根本不清楚,連吳淑珍可能也搞不清楚。
阿扁自白令民進黨內從上到下一片譁然,有人肯定扁坦白的勇氣,擔心對民進黨造成的衝擊,影響即將到來的830嗆馬大遊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晚召開邀黨團、中常委會議後,發出四點聲明,「對陳前總統選擇坦然面對的勇氣表示肯定;支持並鼓勵陳前總統勇敢面對司法與社會檢驗;本案屬司法案件,應由司法機關評斷,我們期待司法機關公平處理;對於我們的支持者因此事感到難過,我們也感同身受。」

瑞士聯邦檢察署致函我國,請求協助司法調查黃睿靚與陳致中,直指黃睿靚海外帳戶的資金可能來自陳水扁夫婦犯罪行為。

監院最快今天動作
台大社工系助理教授王雲東說,陳水扁選擇性承認競選經費不實申報小錯誤,反咬藍營政治人物無法讓國人信服。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也認為,民進黨不應該護短,要適度切割,否則扁的自我防衛,一定會把民進黨整個形象「拖下去!」
由於扁自白選舉經費結餘申報不實,監察院財產申報處長謝育男昨說,監察院最快今天會收集資料簽報派查。扁若申報財產不實,將依故意申報不實處分,罰款6萬到30萬元。地檢署昨已通知移民署和海巡署,將陳致中黃睿靚列為出境通知,扁全家僅剩陳幸妤因無涉入案件,沒被列入管制。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陳水扁全家都應該去自殺
發表於 2008/08/22 16:06:11
國恥 扁承認匯款海外帳戶
陳水扁全家都應該去自殺全家死光光
都是共匪的陰謀
發表於 2008/08/16 11:35:06
國恥 扁承認匯款海外帳戶
都是共匪的陰謀
鐵莖肛
發表於 2008/08/16 07:51:13
國恥 扁承認匯款海外帳戶
哈哈 沒想到唱起來那麼順
happy2008
發表於 2008/08/16 07:24:47
國恥 扁承認匯款海外帳戶
高捷案,您可以考慮,一併說說嗎?
更多...
昔日新聞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我國跆拳好手赴北京參加奧運,共奪下2面銅牌,請問你認為他們的表現?
1. 已經盡全力,值得喝采
2. 即使受傷仍不放棄,值得驕傲
3. 有點遺憾,有機會奪金牌
4. 是本屆中華代表隊表現最好的
5. 希望下一屆倫敦奧運表現更出色
←上一題 蔡依林臉部嚴重過敏,嫩臉變豆花,請問你看了以後的感覺?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