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專欄 》轉播奧運 中華電信加油 (羅世宏)
圖片: 1 / ?


正值奧運熱潮,原本理應提供公共服務的無線電視表現不佳,例如插播廣告、轉播國內較冷門運動而未能同步轉播網球好手盧彥勳的比賽,引起一些觀眾抱怨或抗議。

符合公共服務角色
同一時間,中華電信MOD提供五個頻道轉播奧運賽事,另提供40路的hiChannel 網路同步轉播各種比賽,讓觀眾可以免費看到電視台基於各種考量或能力限制而無法轉播的賽事。更重要的是,網路轉播的奧運賽事,完全採取免費收視。固然這是中華電信為了搶佔IPTV商機,並且為了衝高MOD訂閱戶的商業策略,但此次表現確實相當符合公共服務的要求,用心值得肯定。
初步看來,中華電信這次的商業策略是相當成功的。MOD訂戶數已達到約58萬戶左右,雖然距離年底要達成的80萬訂戶數還有一大段距離,但若中華電信能夠持續善用機會,以公共服務的面貌提供高品質收視服務,而非短線的商業策略操作,相信這一達成80萬MOD用戶數的目標將不難實現,只是時間早晚而已。
這樣稱讚中華電信,是希望中華電信能夠以此次表現為基礎,繼續向上提升其作為「公共服務電信」(public service telecommunications)的角色。 雖然中華電信已經民營化,但國家資本仍佔相當比率,再加上它是全國最具優勢地位的電信業者,理應承擔更大的普及服務和公共服務責任。

長期獨佔者的本分
換個角度,我們也可以說中華電信這次的表現只不過是差強人意,因為從漫長的公共服務電信的歷史看,提供公共服務,本來就是中華電信這類(長期國營獨佔或私營獨佔的)電信服務提供者應該擔負的本分。很可惜的是,近十多年來在世界性的解除管制和私有化浪潮中,「公共服務電信」的概念越來越不受到政府及業者的重視。
這次奧運轉播服務,中華電信難得有還算不錯的表現,稍稍恢復數位匯流時代應該有的電信公共服務本色,還是應該予以肯定並鼓勵。加油吧!公共服務電信,為公共服務而存在的電信,或是營利不忘公共服務的電信,在數位匯流時代發光發熱吧!


作者為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madlee
發表於 2008/08/15 02:17:02
轉播奧運 中華電信加油 (羅世宏)
天啊…我以為看到中華電信的置入性行銷哩。呵…
morris
發表於 2008/08/14 21:02:23
轉播奧運 中華電信加油 (羅世宏)
哈哈哈...真是笑掉大牙...羅大主任真是不食人間煙火...在台灣誰不知道中華電信MOD是個爛攤子.騙騙小股東及網路用戶掏錢.大主任是在寫反諷文章嗎?
立委中正法學教授雄哥後繼有人了.
天天
發表於 2008/08/14 20:57:37
轉播奧運 中華電信加油 (羅世宏)
++++++++++++++++++++++++++++++++++++++++++++++++++++++++++++++++++++++++++++++++++++++++++++++++++++++++++++++++++++++++...
G7
發表於 2008/08/14 15:53:56
轉播奧運 中華電信加油 (羅世宏)
胡說八道,騙誰ㄚ!
你老兄可能所有費用全免
“免費看到各種賽事”沒的事
這跟騙人買儀器免洗腎有何不同?
更多...
昔日新聞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中華棒球隊昨日對抗韓國,雖已1分之差落敗,但「精神領袖」彭政閔的完美打擊激起全隊士氣,請問你認為中華棒球隊有可能打進4強嗎?
1. 球是圓的,什麼都可能發生
2. 減少失誤、打線發揮,就有機會
3. 連輸4場,有點沒信心
4. 美加都是強隊,機會很渺茫
5. 不可能!除非有奇蹟
←上一題 前總統陳水扁錢匯海外風暴持續延燒,上午陳幸妤臉發白發飆表示:「要我們死!我們就以死博清白」請問你的看法?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