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考監委立院大審》寶來士氣低 白文正摔在顛峰
圖片: 1 / ?

【李亮萱╱台北報導】新金融商品教父白文正選擇在他最愛的澎湖灣結束生命,留下員工、老朋友無限惋惜。這名產官學界知名的「金融才子」在事業最高峰時離開,離開前還不忘交代公事。好友說:「他的性子急」,或許是版圖越大,越感憂鬱。

 

令人惋惜
寶來集團員工昨獲知白文正死訊後,士氣低迷,貼身工作多年的同事更難過落淚。一名寶來證券資深員工指出:「遺憾我的老闆滿身冤屈過世了,一個為台灣金融市場付出龐大心血並養活數千家庭的人,就這樣走了,我感到極度痛心」。

 

白文正的遺體昨下午運回台北松山機場。葉志明攝

白手起家身家25億
白文正白手起家創下二十五億身家的故事,一直是他勉勵後生晚輩的最佳教材,他父親在他十六歲那年過世,只留下母親和七個兄弟姊妹,全靠母親當工友的薪水一手帶大,他一邊讀書一邊在萬華當送報生。
台北商專畢業後,白文正從國泰信託展售員開始,並到投資學老師的公司上班,從畫股票K線圖開始。當時台灣股市正熱,二十五歲讓他賺到人生第一個一百萬元,三十歲不到就累積五千萬元資產。但年少得志壓力也隨之而來,好友說,每回操盤不順,白文正就愛到澎湖散心,看看海,換個心情再回頭接受客戶委託。
或許是小時候貧苦經驗,讓白文正懂得把握資源、擅用人脈,之後到第一證券擔任副總經理,此時萌生創業念頭。當時不少大客戶對他的辦事能力頗欣賞,於是在一九八八年政府開放證券業執照時,白文正創立了寶來證券。
這幾年,白文正購併華僑銀行、入主中央產險,但卻感嘆國內金融環境過度競爭,銀行與產險難以生存,白文正的「急」,促使他在過去兩年陸續出售僑銀與中央產險。當時媒體質疑寶來金融王國夢碎,白文正卻氣定神閒地說:「我一點也不覺得可惜」,證券期貨事業大有可為,「我何須為過去的決策惋惜」。

 

「打球總是不等人」
不過,這幾個月白文正卻萌生退隱之意,寶來證券副董事長黃古彬回憶,白文正甚至脫口說出:「公司沒有我們好像也能正常運作」。
寶來證券新任董事長林孝達早在寶來還是個小券商時,就與白文正熟識,他感嘆:「白文正很急」,「跟他打球總是不等人,急著走到下一桿」。

 

用人唯才帶人帶心
寶來投信董事長張嵩峨回憶,或許是因家勢不顯赫,所以白文正很借重人才,很多高階主管一跟就是二十年。一名幹部說:「總裁帶人也帶心,每回總裁帶回新的想法,就像拿到糖果的小孩,急著跟幹部分享」,用人唯才的他,培養的總經理多達五名,許多副總甚至不到三十歲就大展長才。

 

 

1 2
留言(0) 剪貼(2) 轉寄(1)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昔日新聞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金曲獎星光大道上,蔡依林的烤花枝裝令人噴飯,還被翻出日前演唱會時穿過水母裝,被戲稱扮海產上癮!若下次JOLIN將再扮海產,你最希望她扮演哪種?
1. 蚌殼精
2. 美人魚
3. 活跳蝦
4. 海膽
5. 海星
6. 太瞎~別鬧了!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