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專欄》蘋論:政府小心族群矛盾的激化
圖片: 1 / ?

最近出現兩件警訊,希望國、民兩黨的領導人注意防範。兩件事指向同一個錯誤的方向,就是省籍(族群)矛盾的逐漸激化。
一是政治資源的分配上,外省族群較佔優勢,尤其在媒體上執政團隊的發言比率十分明顯。這個現象將使許世楷事件與莊國榮事件,有被歪曲成族群壓迫的基礎,會產生原本不該有的負面效應。很多人,特別是本省族群,心裡很是為許不平,雖然是許自己辭職。政大解聘莊國榮自有其邏輯,無可厚非;但也逐漸發酵成族群政治的解讀,讓人憂心。如果內閣真的搞所謂清算綠官,後果更難預測。
政府也許被誤會了,但我們的爛政治文化充滿造謠生事的本領,只要有機會,就一定出現有心人把事件往族群矛盾的方向拉扯。這樣的行為,將有助於在下次選舉中,把今年投藍的淺綠選民再拉回來,尤其是經濟還沒搞好之前。
其次,釣魚台事件,在媒體上激情表演的大多是外省籍,和香港來大喊「釣魚台是中國的」的保釣客,一副水乳交融的樣子,讓省籍意識和恐懼可能再度被激起。

 

不讓挑撥者生事
民進黨內也有很多族群決定論者。只要是本族群,不論是非一概力挺到底。國、民兩黨應該是族群彌合力量來源,怎能變成族群不和來源?不管有意還無意都不應該。
兩黨絕對要有警覺心,謹慎處理所有事件,不惜多費脣舌說明,也不要讓有心或無意的族群挑撥者有可乘之機。其中,執政黨的責任最大,劉內閣在言語上、行為上,都要注意族群的感受,像是傳聞中重開蔣中正銅像,停止228展覽,也許無關族群意識,純粹是時程關係,但如此敏感議題,很容易給人作文章。執政者要對社會敏感議題很敏感,就像美國政客對墮胎問題很敏感一樣。末端神經麻痺,毫不敏感,民怨立刻累積,後果嚴重。
馬是靠大量淺綠選民當選的。像不久前硬把「台」改成「華」的那一類不必要蠢事,就傷害台灣民眾的主體意識和自尊心。內閣不小心逐漸傷了淺綠選民的心,經濟又不好,馬的連任選舉就很難選了。

 

留言(19) 剪貼(1) 轉寄(0)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濫竽充數賺稿費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20 22:52:58
蘋論:政府小心族群矛盾的激化
寫蘋論的這位仁兄一定是扯鈴高手
實在很會扯
只是扯得離譜
扯得讓人討厭
小光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20 17:17:40
蘋論:政府小心族群矛盾的激化
莊國榮自己的行為自己要負責 , 跟族群什麼關係 .
更多...
昔日新聞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馬總統就職滿月,民進黨民調打了59.6的「不及格」分。請問你給新政府幾分?
1. 100分。百分百滿意
2. 70~90分。非常滿意
3. 60分。有點不滿意但可以接受
4. 60分以下。不及格
5. 10分以下。已經在想政黨輪替
←上一題 「監察院」空轉三年多,馬英九將提名新黨大老王建煊、民進黨前立委沈富雄出任下屆監察院正、副院長。請問你的意見?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