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兩岸復談江陳會》突破 直航與陸客 今簽字實施
圖片: 1 / ?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中斷10年的海基、海協兩會協商昨在北京復談,兩會順利完成「周末包機直航」及「陸客來台」兩項議題的協商,確定下月4日啟動周末包機,中國首發團當日抵台,一般大陸觀光客則於下月18日起來台。但兩會昨早協商時,卻爆出海基會未經陸委會授權,即與海協會達成互設辦事處、互發簽證的共識,這項「脫軌」演出,陸委會下午立即踩煞車,不承認這項共識。

 

兩岸復談江陳會
對於兩會復談,馬英九總統昨接見美國貴賓時公開表示,這看起來只是向前邁進一小步,「對我們來說,宛如阿姆斯壯登陸月球一樣,對兩岸關係發展將是向前邁進一大步!」美國國務院昨表示,「美國歡迎這項重大進展!」

 

北京當局動員高規格維安,媒體人員在室內外都需經過金屬探測門檢查。

江陳握手達40秒
江丙坤昨早9時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晤陳雲林,兩人握手長達40秒鐘,為見證歷史留下畫面。在會談中,江、陳都高度肯定1993年和1998年兩次辜汪會談的歷史意義,並表達期盼兩岸擱置爭議、共創雙贏。
江陳會後,海基會發言人、副秘書長龐建國透露,陳主動提議兩會未來可互設辦事處、互發簽證,兩會在這個議題上有高度共識,「這是在既定協商以外的重大進展。」
消息傳回國內後,陸委會昨天下午在記者會中,副主委兼發言人劉德勳公開表示,「陸委會並未授權此一議題」,他相當不以為然向媒體表示:「我建議你們再向說明的人求證!」陸委會高層指出,互設辦事處涉及辦理簽證等,已屬國家間的「準領事權」領域,「這個問題沒有急迫性。」

 

會談過程處處講求對等,連桌椅及杯盤的擺設都力求一致。

府方:快不如穩
昨晚江丙坤則主動解釋,是陳雲林主動提議可讓大陸的中國旅行社在台灣服務,「我也表示贊成,希望將來也有類似的機構,在大陸服務台灣來的這些民眾文件。」但因這部分必須進一步交換意見,特別在國內方面,所以並沒有列在稍後發布的新聞稿內。他進一步解釋,用海基會海協會的名義設機構,在章程中有相關規定,他說回去後盡速跟相關單位報告協商,有結果再回覆陳雲林。
總統府人士表示,兩會互設辦事處「應僅止於非正式的交換意見階段」,對於陸委會公開否認授權,他表示,府方確曾希望兩岸關係「走得快,不如走得穩」,陸委會扮「黑臉」,確可讓兩岸步伐穩健前進。
民進黨副秘書長陳其邁昨痛批,海基會超越事前談判授權,這樣不及格的國安、談判團隊,「好像是已存放8年的過期黑心大腸頭。」民進黨國際部主任林成蔚表示,馬英九總統應考慮立即撤換談判代表。
而昨早兩會將互設辦事處消息傳出後,旅遊界相當振奮。燦星旅遊網副總經理陳明明說,台灣一年有450萬人次到大陸旅遊,大部分人都採一次簽,每次辦理都要加簽,由於加簽得透過香港辦理,一來一往至少要3個工作天,整個作業和運費費用500到700元,若兩岸互設辦事處,不但當天即可辦好,還可省下運費。他後來聽到該議題喊卡,對於空歡喜一場表示有點失望。

 

江今會見胡錦濤
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專任副教授張五岳指出,依海基會組織章程,原就可在中國設辦事處,兩岸若互設辦事處,可達到三個功能,第一,方便證照核發及查核;第二,公權力有效介入處理兩岸快速交流所衍生的問題;第三,建立互信、避免誤判,就中長期來說,更有利於兩岸關係穩定、和平發展。對於是否會引來海陸不同調的質疑,他認為,陸委會只是希望此次議題單純化,何況陸委會也有次長級人士參與協商,不至於海陸不同調。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王高成認為,互設辦事處屬於重大舉動,海基會若是越權,就不恰當。王高成認為,互設辦事處的確有「準外交」的涵意,算是兩岸較對等的做法,代表兩岸未來互動會常態化、機制化,但相信大陸不會視之為準領事關係。
今早9時,江丙坤和陳雲林將在釣魚台五號樓進行簽字儀式,並各自發布新聞稿。下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將接見江丙坤等代表團成員,海基會則在晚間舉行答謝宴,為此行畫下句點。

 

 

留言(20) 剪貼(0) 轉寄(1)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小綠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13 14:07:43
突破 直航與陸客 今簽字實施
將來社會更競爭了,希望政府能有配套保護弱勢群眾,建立福利級機制完整體制
快被氣死的台灣人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13 14:05:51
突破 直航與陸客 今簽字實施
國民黨和民進黨府都一樣,花一大堆錢買武器卻不保國衛民,國防部應關部,而外交部那麼聽小日本的話應改名為台灣曰本天皇太監部!!!因為他們都沒有LP!!!
KK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13 12:32:18
突破 直航與陸客 今簽字實施
直航與陸客至少可以帶動國內現在低糜的服務業就業人口我看只有色情業好而已 更多人來台賣淫
KK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13 12:32:15
突破 直航與陸客 今簽字實施
直航與陸客至少可以帶動國內現在低糜的服務業就業人口我看只有色情業好而已 更多人來台賣淫
更多...
昔日新聞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專供太空旅遊的專機將在2011年啟航。如果有機會,你是否也想來趟太空旅遊?
1. 當然要!百分之兩百萬願意
2. 有點想,但還是怕怕
3. 不要,太危險了
4. 想都沒想過,沒興趣
←上一題 柏妍安的前男友王泉仁傳出下個月要訂婚,她心情平靜地說:「我不想回應這個問題耶!」。面對舊愛娶別人,新娘/新娘不是你,你心裡的OS會是?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