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專欄》美國與世界:環保左派主義(柯翰默(Charles Krauthammer))

我不是全球暖化的信仰者,也不是全球暖化的否定者。我是全球暖化的不可知論者,直覺認為把大量二氧化碳釋放至大氣中並非好事,但也同樣認為,那些自認明確知道這些廢氣會排向何處的人,根本是胡說八道。
災難是根據模式預測,模式則是根據對複雜地球系統的假設—從洋流到雲層形成—那些沒有人全然了解的事。這就是為何模式本質上都有瑕疵,永遠在改變。世界末日的情節假設一連串事件,每件事都有相當的可能性,但這些事同時發生的機率微乎其微,讓所有這類的預測都變成純假設。

 

激進的社會規範
然而環保份子,加上隨波逐流的科學家和投機取巧的政客,根據這個假設,提倡激進的經濟和社會規範。「對自由、民主、市場經濟和繁榮的最大威脅。」捷克總統克勞斯警告:「不再是社會主義,取而代之的是野心勃勃、狂妄自大、不擇手段的的環境主義意識形態。」
如果你質疑其狂妄自大,那麼你一定沒看過宣告全球暖化的辯論已經終結的《新聞周刊》封面故事。想想看:如果經過200年歷久不衰的實驗和經驗肯定後,牛頓的運動定律都可以被推翻,那麼相較而言較未經檢測、複雜且假設性的全球暖化理論,就需要宗教狂熱來相信它是已經終結的定論。
而宣稱它已成定論是有好處的,這不只能將任何質疑的聲音都斥為石油集團Exxon、副總統錢尼和現在的克勞斯等人的幫兇走狗。透過這個認定,也讓左派知識份子重掌大權。
20年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驟然消逝,之後,從英國的柴契爾夫人到中國的鄧小平,無所不在呈現市場資本主義的優越性,這些地方僅廢除部分社會主義,就讓更多人以人類史上最快速度脫離貧困。
正當歷史的餘燼向我們召喚之際,左派知識份子得到最終救贖:環境主義。現在這些專家不以勞工階級或費邊社會主義之名,而是以更好聽的地球之名,規範你的生活。
在宣布最高戒律—禁止用碳後,環境主義者正準備輔助的權威法令,告訴你可以往來多少地方,可以用哪種燈閱讀,你臥室的空調該設在幾度。
就在周一,一個英國國會委員會提議,根據法律刑責,每位民眾在買汽油、搭飛機或是用電時,都必須隨身攜帶出示碳卡。這張卡含有你年度使用碳的配額,每次購買、旅行、按下開關都會減少額度。
沒有比制定配額更大的社會權力了。而且,除了糧食配額外,沒有比能源配額更大的社會控制工具了,能源是先進社會中每個人,做每件事都會用到的通貨。
那麼,全球暖化不可知論者能提出哪種替代方案?首先,透過更多未經污染、可靠的研究判定(a)人類的碳足跡是否會在影響氣候的巨大自然力量(從太陽黑子活動到洋流)中留下痕跡,而且(b)如果人類的影響甚鉅,地球氣候體系是否具有用來彌補的自我平衡機制?

 

誰是配額主導者
其次,在過渡時期,透過做得到的事,而非經濟破壞和社會毀滅的手段減少碳足跡。最明顯的一步就是大步轉向核能,這對大氣層而言,是乾淨能源的最上乘之選。
然而,那些未來大師已預見這種可能發展。「環境教堂」開始散布第二手信條。其中之一就是嚴格的核子禁忌。
相當省事,不是嗎?將這個取代碳的主要補救措施拿走,我們將會受到更多配額限制。猜猜看,誰會是配額的主導者?

 


作者為美國《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

 

留言(0) 剪貼(1) 轉寄(1)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昔日新聞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時機歹歹,遊民搶劫只為泡麵,法官覺得其情可憫從輕量刑。這整個事件當中,你覺得誰最值得同情?
1. 搶了泡麵還來不及吃的遊民
2. 為了泡麵報警抓人的工寮主人
3. 引經據典輕判,卻被罵的法官
4. 被法官引用的古文《論貴粟疏》
←上一題 蔡琴說台灣人對四川賑災款項不夠,你認為呢?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