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政治焦點》吳胡會敲定直航 北京 上海 廈門 廣州
圖片: 1 / ?

【綜合報導】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昨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進行歷史性會晤,這是兩岸執政黨領導人六十年來首次高峰會。吳伯雄會後表示,針對周末包機和陸客來台觀光議題,中國規劃四航點,我方希望增加南京等地;國民黨高層透露,兩岸航空業者已達成開放北京、上海、廈門、廣州與桃園機場直航的共識。中共中央台辦主任陳雲林昨晚被詢及七月直航包機是否可行時說:「很樂觀!」

吳胡會中,吳伯雄並表達希望深受台灣各界喜愛的熊貓盡早來台灣定居;胡錦濤回應,會積極促成熊貓團團和圓圓盡早到台灣。國民黨高層認為,「七月開放直航、八月北京奧運,九月台灣就準備迎接熊貓。」

胡錦濤承諾,會積極促成熊貓團團、圓圓盡早到台灣。資料照片

胡未提「統一」
吳胡會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北京廳舉行,雙方閉門會談60分鐘。據轉述,氣氛良好,雙方都以「中華民族」作共識,避開敏感的稱謂問題,而在中共官方新華社事後發布的新聞稿中,胡皆未提「統一」二字。
吳、胡昨都以台灣人民幫助四川震災為開場白。胡錦濤說,吳首次以國民黨主席身分來訪,「這是新形勢下國共兩黨和兩岸的一件大事。」他表示,對於四川震災,台灣提供慷慨的援助和支持,「我要代表大陸同胞,特別是災區同胞,向台灣同胞表示衷心的感謝。」
吳伯雄接著說:「所謂一方有難,八方馳援,更何況一水之隔的台灣。」他並強調:「兩岸之間誰都不能保證不會再有天然災害,但我們可透過共同努力,來保證兩岸永遠不會有戰爭。」會後吳指胡贊同他的談話。

兩會下月復談
吳、胡同意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盡快恢復海基會、海協會交往和協商,胡更對周末包機和中國觀光客來台具體宣示:「只要雙方共同努力,這兩件事完全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辦成。」對於兩會復談時機,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昨研判六月中復談機率高。
吳伯雄會後舉行記者會。針對台灣參與國際社會議題,吳說,他向胡強調,「台灣人民要安全、要尊嚴、要有合理的國際活動空間。」胡回應:「我們非常了解台灣同胞在這個問題上的感受。2005年連胡公報已經明確記載『促進恢復兩岸協商後,討論台灣民眾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包括優先討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問題』。我相信,雙方共同努力,創造條件,通過兩岸進行協商,這些問題會找到解決辦法。」
媒體問馬英九總統請吳伯雄帶什麼口信給胡?吳說:「我絕對不會隨便講出來。」至於會否邀胡訪台?吳坦言:「要等時機夠不夠成熟,我覺得現在還沒有條件。」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低調說,總統府暫不評論吳胡會。據了解,馬英九總統充分掌握會談過程及結果。

綠抨:以黨領政
至於中方開放北京等四地直航,台北市航空公會理事長蘇宏義表示,對航點沒意見,重點是每周飛航額度,目前的單向十八班太少,希望增為單向四十八班。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王高成表示,從大陸邀吳伯雄訪中來看,中共希望維持國共平台為對話管道之一,作為兩岸官方以外的彈性對話機制,此次吳胡會可解讀為「兩會復談的會前會」。淡大大陸研究所教授張五岳認為,北京方面處處以政治考量,短期內互動沒問題。他研判,不超過兩年,中方就會要求台灣政治表態,屆時「一中」爭議將浮上檯面。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則說,吳胡會選在兩會復談前舉行,時間點讓人難以理解,難逃「以黨領政」質疑。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馬小狗
發表於 2008/05/30 08:57:32  IP:
吳胡會敲定直航 北京 上海 廈門 廣州
可恥的會面,降低國格的捧對岸的LP,連自家的總統也不敢提,只敢稱呼"馬"先生,真是丟臉喔!
花水木
發表於 2008/05/29 22:25:17  IP:
吳胡會敲定直航 北京 上海 廈門 廣州
只有豬腦才會吵說...
以黨領政有問題...
那一個國家不是這樣子..
真是白目...
惡魔黨
發表於 2008/05/29 17:52:55  IP:
吳胡會敲定直航 北京 上海 廈門 廣州
綠抨:以黨領政 ..?

自己吃不到葡萄也不能讓別人吃,別人的失敗就是我快樂啦哈哈哈

AngelC
發表於 2008/05/29 17:23:16  IP:
送兩隻肥貓吃垮台灣
中國陰謀:送兩隻肥貓吃垮台灣
更多...
昔日新聞
 
 
 
 
本週熱門旅遊
TOP10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毒奶粉風波至今延燒愈來愈大,面對這麼多問題食品,你覺得該怎麼做比較好?
1. 台灣的問題食品也很多,乾脆一起整頓
2. 應快速公布問題商品 人民才有保障
3. 非常時期,改吃其他動物奶製品
4. 全民受害,政府應以減稅補償
5. 靠政府?不如自己養頭牛比較快
←上一題 北縣一名女子因換衣服未將窗簾拉上,遭到鄰居偷窺長達兩年之久,對方還寄猥褻書信嘲笑該名女子『胸部太小』。對於層出不窮的偷窺事件,這件事你的看法是?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