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中心╱綜合報導】距離520政黨輪替只剩下13天,陳水扁總統在內閣中的三名愛將,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外交部長黃志芳與國防部副部長柯承亨,昨天相繼因涉與巴紐建交10億元款項遭侵吞醜聞閃電請辭獲准。邱義仁收起笑容表示:「下場悽慘,對不起國家,把自己給毀了!」黃志芳則淚水盈眶致歉告別;柯承亨則低調書面請辭。不過,三人都說相信司法會還清白。

 

十億外交弊案
邱義仁昨在政院發言人謝志偉陪同下舉行記者會,他聲明:「因巴紐建交案,所託非人,造成國家重大損失與紛擾,身為政務官自應負起政治責任。現本案已由檢調進行調查,職擬辭去現職,以利司法程序順當進行,早日釐清案情,還職清白。」

 

依法仍可領退職金
邱義仁強調:「我一再講過,我對自己的清白一向非常自信,我也一再強調,沒有收到半毛錢,也願配合檢調資金流向調查。」邱並說,「司法是我非常依賴的,我會盡力配合司法的要求,我有自信,不會逃亡。」
另外,風暴當事人之一的外交部長黃志芳,下午4時也在記者會中紅著眼眶宣布辭職,並再度向國人致歉。他強調,身為外長,應為巴紐案負起政治責任,因此已向「我的長官」請辭獲准,「即日起辭外長以示負責」。黃也希望司法盡速偵辦此案,讓案情早日水落石出,還給他和外交部同仁清白。
至於引薦金紀玖給邱義仁的國防部副部長柯承亨,之前雖一再表示「未直接參與巴紐建交案」,而不願對外說明此事,甚至拒絕辭職。但扁昨表達歉意後,柯立刻透過軍事發言人室表示,已在下午3時30分提出書面辭呈,並向國人表達歉意,而部長蔡明憲也立即批示請辭獲准。
行政院官員透露,邱義仁請辭後,包含個人提撥和政府提撥的薪俸,仍可領200萬元退職金;黃志芳與柯承亨也能依法領到相當金額的退職金。
銓敘部退撫司長呂明泰表示,依規定政務人員如犯內亂罪、外患罪、經判刑確定、因案撤職、喪失中華民國國籍或褫奪公權終身,就不得領取退職金;由於退職金是一次發給,只要邱義仁、黃志芳辦理退職時,並未違反規定,領得退職金後,就算被判刑確定,政府也無法再追討退職金。
即將在520就任的準閣揆劉兆玄昨說,新政府對可能潛在的問題會盡快掌握,「目的不是清算鬥爭,而是希望接手後要很快了解狀況有多嚴重」。人民火大行動聯盟昨到行政院門口抗議,要求撤職查辦邱義仁等,並扣押涉案人員財產,火盟隨後也轉往立法院大門口繼續抗議,要求立院負起監督政府之責。

 

「扁應該自己下台」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等藍軍立委抨擊:「這是扁的危機處理,叫他們寫辭呈上來,這是一個集團,有謀略的危機處理。」應該要扁自己下台。
立委丁守中說,三人受制媒體壓力才請辭,但應是撤職查辦,而非自己下台,也絕非決策錯誤一語帶過,他痛批這是「集體犯罪的貪瀆」。這些人一再延誤機會,有意縱放人犯,延誤查辦時機,請辭不足彌補罪刑,要他們財產充公賠償國家損失。

 

笑容不再
邱義仁昨收起慣有的神秘笑容,宣布請辭行政院副院長。黃昱豐攝

 

 

留言(7) 剪貼(0) 轉寄(0)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Shawn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5/07 14:18:37
自毀 扁3愛將黯下台

民進黨被打得眯眯冒冒 哭著回去找媽媽
從縣市長選舉慘敗 說要反省檢討
接著立委選舉又慘敗 還是說要反省檢討
再接著總統選舉又慘敗 還是一樣說反省檢討


笨蛋!!!!!! 問題在 歪哥扁

滷蛋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5/07 12:07:36
自毀 扁3愛將黯下台
更器人的是 台灣被這堆丑南搞ㄌ八年 真是出生在這兒的人的共業啊
滷蛋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5/07 12:04:07
自毀 扁3愛將黯下台
媽的ㄌㄟˇ 立法院定的甚麼濫退職金法律 犯罪還可以領 領走ㄌ犯罪卻追不回來 到底是哪些豬頭通過的啊 這樣亂花錢喔 一堆朱力的白痴法 真是器死人
邱義仁請辭後,仍可領200萬元退職金,黃志芳與柯承亨也能領到退職金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5/07 10:02:55
自毀 扁3愛將黯下台
可悲, 還有扁一輩子都將享受我們納稅的奉養.
更多...
昔日新聞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今日大代誌

生活情報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