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1 / ?

【法庭、政治中心╱台北報導】堪稱我國外交史上最離譜的巴布亞紐幾內亞外交醜聞,全案不僅換取兩國建交的近3千萬美元,約10億元台幣不知去向,昨更爆出其中疑有1千萬美元(約3億多元台幣)是要行賄台灣七官商,而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竟名列其中,台北地檢署昨二度偵訊邱義仁後,已將他改列為貪污被告,並限制出境。檢方近期也將傳訊陳水扁總統說明案情。

 

邱義仁在偵訊時否認收賄,出庭後面對媒體臉色凝重,以「檢方沒問我這一段」否認被調查收佣金,除當場發誓自清,並切割陳水扁總統與此案無關,民進黨有人「叫他(指陳水扁)退黨,並不公平。」
不過,由於邱義仁曾向陳總統報告此事經過,檢方將以證人身分傳訊陳總統釐清案情,至於是在五二○卸任前或卸任後傳訊,檢方並未說明。
醜聞起因前年擔任國安會秘書長的邱義仁,指示外交部長黃志芳,委託掮客金紀玖、吳思材,分別代表台、巴兩國談判建交,邱指示黃志芳匯款2980萬元美元(近10億元台幣)的建交費用到兩掮客在新加坡華僑銀行的帳戶,結果建交未成,金紀玖還失聯且涉嫌將錢洗到其他帳戶,外交部被迫今年四月在新加坡、台灣分頭展開司法行動,追款究責,全案才爆發。

 

吳思材提供收佣名單給檢方,昨繼續接受偵訊。余志偉攝

邱列貪污案被告
檢方昨再傳訊掮客吳思材、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以及外交部亞太司長李傳通、外交部會計長楊德川、疑為中間人之一的商人王廣德等到案。檢方並解讀從吳思材住處查扣的筆記型電腦、英文資料,比對金紀玖、吳思材和外交部聯繫的電子郵件、對話記錄等,查證邱義仁、黃志芳等人是否說謊。
檢方認為,曾掌管全國國安機制的邱義仁,僅憑國防部副部長柯承亨介紹,竟疏於查核金紀玖的前科及忠誠度,是一大漏洞。此外,在未簽署建交公報之前,居然指示外交部將近3千萬美元匯入兩掮客的新加坡聯名帳戶,都有非常不尋常之處。
另外,當初外交部官員在建交觸礁後,曾帶金紀玖到新加坡欲取回巨款,金紀玖當時聲稱女兒病重,輕易在監視下落跑,加上吳思材供稱,金紀玖曾轉告他「我老闆(指邱義仁)要你不要回台灣!」檢方認為,種種跡象都顯示邱義仁涉案甚深。
此外,檢方先查扣吳思材提供的佣金名單,然後黃志芳也提供一份相同的佣金名單給檢方,其中分配給邱義仁的金額是官員中最高者,為防止邱義仁逃匿,昨將他列貪污被告限制出境。
檢方指出,已問過名單上的所有涉案官員,但官員都否認收賄。

 

外交部亞太司長李傳通昨被檢方約談。余志偉攝

檢方搜索四地點
檢方昨另大動作搜索四個地點,除吳思材住的小神旺大飯店外,因吳供出是透過中間人王廣德(Jerry Wang)認識金紀玖,檢方昨也傳訊曾涉入台電核電廠招標弊案的榮福公司董事長王廣德,並搜索其辦公室、住家。王否認牽線,更辯稱沒收佣金。
據了解,亞太司長李傳通證稱,此案由邱義仁直接交辦給黃志芳,屬特殊案例,他沒參與。而檢方查出,正常流程下,款項應在簽署建交公報後,對方透過外館提出合作計劃書,我外交部審核後才撥款,但此案完全不符常規。
邱義仁昨受訪表示,對於外傳的收佣名單有多種說法,但「名單是金紀玖、吳思材計劃去打點的人?還是已經收錢的人?這其中區別很大,應該釐清。」並強調他「所有的帳戶、資金流向都可以清查」,他自認應負政策責任,但執行上,怎麼開戶、多少錢,都是外交部執行,「我連中間殺價過程都不知道,得到最後的報告就是3千萬元(指美金)。」

 

商人王廣德昨被檢方傳訊,否認介紹吳思材給金紀玖認識。胡瑞麒攝

關鍵人藏身中國
行政院長張俊雄昨邀集法務部長施茂林開會,表達絕不護短的立場;施茂林轉請檢察總長陳聰明督導台北地檢署,務必從嚴、從實偵辦。
北檢也說,根據吳思材指控,金紀玖目前在中國接受保護,但又有一說指金逃到日本,由於金在全案扮演關鍵角色,檢方將利用各種管道協助遣返。調查局也將透過國際反洗錢組織「艾格蒙聯盟」等單位,協助追查巨款流向及金的行蹤。

 

 

留言(45) 剪貼(1) 轉寄(1)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不想繳稅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5/07 13:46:34
十億外交弊案 邱義仁限制出境 將傳訊扁
十億就這麼給吞了!
又到了繳稅期間,想到辛苦賺的錢扣了稅還被一群騙子給污走!
我們沒能像新加坡、澳門退稅於民,已夠丟臉了!
可不可以不要繳稅呀?
否則更讓政客有機會污錢!
我不相信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5/07 13:44:25
十億外交弊案 邱義仁限制出境 將傳訊扁
陳水扁說他不知情?
你相信嗎?
BOB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5/07 11:25:57
十億外交弊案 邱義仁限制出境 將傳訊扁
死扁 身邊每個親信都在 貪污舞弊
連枕邊人 都拿著她的 總統特別費 到處亂花 買鑽戒 換鑽表
他 都不知情 都很遺憾
2300萬人 都知情 都很幹
chien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5/07 10:22:03
十億外交弊案 邱義仁限制出境 將傳訊扁
一定要給人民有一個交代,亦給520後執政團隊一個借鏡.
天下烏鴉一般黑,天下蒼生要自保囉.
更多...
昔日新聞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今日大代誌

生活情報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