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政治焦點》愈改愈亂 教部公布台語字

【陳揚盛、朱正庭、吳禮強╱台北報導】為改善坊間閩南語伴唱帶的歌詞字幕亂象,教育部昨首次公布「台灣閩南語卡拉OK正字字表」,「遐爾仔」(那麼的)、「囥佇佗位」(放在哪)等打破民眾約定成俗用語全入列,閩南語著名歌曲《家後》的「吃好吃醜無計較」歌詞,也成「食好食無計較」,民眾質疑:「囥佇佗位」這種字,「沒聽過歌誰會念?」

 

一頭霧水
教育部昨公布的「台灣閩南語卡拉OK正字字表」,以五十首點唱率最高的閩南語歌曲歌詞舉例,不少新字讓民眾傻眼。閩南語歌后江蕙紅透半邊天的《酒後的心聲》,曲中「狠狠一嘴飲乎乾」(狠狠一口喝完整杯)歌詞,被建議改成「雄雄一喙啉予(伊)焦」;《無字的情批》中的「阿嬤不識字」,也成「阿媽毋捌字」。

 

江蕙:歌迷難適應
準教育部長鄭瑞城昨表示,現階段身分不適合評論此事。網友feducat則在批踢踢(telnet://ptt.cc)八卦板上質疑,「囥佇佗位」沒聽過歌誰會念?這樣把閩南語弄得一點都不優美。網友YOYOGIVEME認為教部矯枉過正。
從小聽閩南語流行歌長大的張姓民眾說,已習慣原來的用字,教育部改字太多餘,會讓他點唱時「看不懂」。民眾于先生也說,要第一時間就看懂會有困難。
江蕙的《家後》一曲曾在KTV創下五百萬人次的驚人點播紀錄,對該曲歌詞列入正字表,江蕙昨透過經紀人表示:「這首歌我唱很熟,倒是一般歌迷要配合音樂馬上反應歌詞文字改變,可能要花點時間。」歌詞作者鄭進一則毫不介意的說:「我OK,沒影響,他們要怎麼改就怎麼改。」

 

教部:是建議使用
教育部國語會主委童春發強調,教育部整理閩南語用字,是希望解決各版本教材用字不一問題,台灣閩南語卡拉OK正字表只是「建議使用」,坊間卡拉OK伴唱帶、歌詞,涉及智慧財產權,教育部無權作任何更動。
伴唱帶代理業者弘音多媒體表示,教育部推出統一用字,仍要考慮民眾能否接受;KTV業者錢櫃表示,如非強制,不會要求廠商改變伴唱帶字幕用字。

 

學者:變不易聯想
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王開府認為,建議正字前應統計流行歌曲所使用的同音不同字比率,否則大家約定俗成的習慣用字被硬改「很彆扭」。
王開府說,閩南語用字有「俗雅」之別,若把歌詞中的通俗用字硬改成文雅意涵的字,如點「煙」改成點「薰」、「彼呢阿」(那麼的)改成「遐爾仔」、「放置叨位」(放在哪兒)改成「囥佇佗位」,反而失去看到字即可聯想字意的便利性。
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副教授游勝冠則認為,習慣不是問題,讓民眾掌握閩南語的字義,可以幫助學習,更是對閩南語的一種尊重。

 

留言(25) 剪貼(0) 轉寄(2)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X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5/03 11:53:52
中文要發河洛音或客家音,本來是沒有問題的!
「狠」的普通話發音和河洛音不同,這是可以調整的。但是教育部卻貪方便找個普通話發音相似的「雄」來替代,然後再來說中文發不出河洛音,實在差勁!爛透了!聲韻學都是拿來幹什麼的?

像「讀書」、「讀冊」不就是一個好例子嗎?也可以看出區域不同對口音的影響。

新人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5/03 08:41:11
愈改愈亂 教部公布台語字
繳稅養這樣的公僕,真是浪費。還說:台灣閩南語卡拉OK正字表只是「建議使用」,既然只是建議就別浪費時間金錢搞這種事,把錢拿去多多關心繳不起學費午餐費的孩子才對,真是夠了
看不下去了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5/03 08:06:43
愈改愈亂 教部公布台語字
這些豬玀官員甚麼時候才可滾離我們的世界?快點滾!!拜託一下!好不好?別再加害我們的孩子了,我的小孩現在台語是我們自己教,我不准她學現在教育部的版本!幹!!連拰爸都看不懂裡面在寫些甚麼鳥東西!
龍川浪雲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5/03 07:49:57
愈改愈亂 教部公布台語字
河洛語有悠久的歷史,一些單字在比較古老的辭典都查得到,教育部簡直是毀了河洛語。
更多...
昔日新聞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蔡琴說台灣人對四川賑災款項不夠,你認為呢?
1. 她可能沒注意台灣對賑災很踴躍吧
2. 有些人為善不欲人知,很低調的啦
3. 她的話很可能是被扭曲了吧
4. 她應該是說話比較尖銳 沒別的意思
5. 四川災民可憐 台灣也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
←上一題 郭台銘情定舞蹈老師,並決定下月結婚。你看好他們嗎?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