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專欄》選民成熟了 可是媒體呢

今年總統大選終於結束了,過程雖紛紛擾擾但卻還是平和落幕,有人說台灣的選民成熟了,選舉過程中不再激情地被藍綠選舉伎倆所愚弄或操控,是這次選舉最大的收穫。不過回想選舉歷程,筆者想問的是-選民成熟了,那被視為台灣亂源的新聞媒體是否也跟著成熟了嗎?

 

選舉期間,新聞媒體雖然充斥著藍綠競選宣傳報導,但恐怕最精采的還是每天晚上的那些名嘴開講節目,保證當天任何的雞毛蒜皮小事都可以被他們渲染成藍綠間的大對決,其危言聳聽之本事絕不下於兩個競選總部,如果往好處想,看名嘴的激情演出已成為部分台灣民眾下班後休閒娛樂的主要選項,但如果往壞處想,其實他們正是激化台灣顏色與族群對立最大的催化劑,四年前如此,四年後還是如此!
理論上,普遍受社會敬重的學者專家應該是國家的公共財,其重要職責在為國家發展導引正確的思維與方向,但現在這些人卻變成媒體創造收視率的商品,每家新聞媒體靠著這群名嘴們吸引各自設定的閱聽眾,進行收視率爭奪戰,所以這些「商品」必須要有明確的商品性格與市場定位,導致名嘴們對媒體雖有聚集收視率爭取廣告的貢獻,除非民眾懂得輕鬆看待,不然電視名嘴脫序的激情演出,即可能成為台灣激化顏色與族群對立的幫兇,變成台灣亂源中的亂源。

 

媒體開票不夠誠實
其次,四年前總統大選時媒體的惡績還包括選情報導過程的灌票行徑。今年為了監督媒體的灌票情形,筆者即利用這學期講授的新聞媒體概論課程設計學生監督媒體開票的作業,有49位學生加入監督媒體開票的行列,由學生自行分組監看各衛星新聞台及五家無線台的開票過程,從下午四時開始每30分鐘記錄一次電視畫面出現的得票數,結果發現,今年媒體開票還是不夠誠實。
例如學生們發現竟然有四家電視台在4:04分即報出近百票得票數,其餘也大都在10分鐘內陸續開出票數,令大家很難想像到底全台灣有哪個投開票所這麼有效率,竟然能在投票結束後四分鐘內即可完成所有開票作業?如果真是如此,恐怕應該建議馬準總統敦聘這個投開票所的主管人員入閣,讓他掌人事行政局,保證全國公務人員行政效率一定大大提升!所以說,今年有灌票嗎?媒體好像自己都說沒有,但是天曉得?

 

協助全民監督灌票
整體來說,今年選舉台灣的選民真的成熟不少,而透過監看電視開票,筆者也感覺到閱聽眾也成熟了。例如有學生告訴我,今年網路上有位部落客自行設計電腦程式,自動去電視台網站抓開票資料,只要電視台一更新票數統計,他的部落格都可即時提供各家電視台的開票數字,讓民眾能自行比較各台同時間開票數字的差異,相信其用意即在協助全民監督媒體的灌票惡行,真是位成熟的選民,也是位耳聰目明的閱聽眾啊!
如果民眾可以透過選舉分辨政黨對選情的操控而冷靜投票,如果民眾連監督媒體的媒體素養運動都可以有這麼高的認同度,再如果連落敗的民進黨都認為必須痛下決心檢討整頓,那麼台灣的媒體是否也應該立即作些什麼呢?

 


作者為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

 

留言(5) 剪貼(2) 轉寄(0)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本來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3/30 16:47:46
選民成熟了 可是媒體呢
謝謝作者及這些同學,自發性的監督媒體!
也讓看到這專欄的人,少被媒體操弄!
阿陽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3/30 00:30:08
選民成熟了 可是媒體呢
台灣今天會分2派就是這些〔垃圾〔名嘴〕〕與敗類扁所造成.
戽斗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3/29 16:53:50
選民成熟了 可是媒體呢
媒體是台灣亂源的罪魁禍首
韋翰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3/29 16:34:09
選民成熟了 可是媒體呢
很好的標題,只可惜用有限的資訊來評論整體的表現,未免過於井底觀天。
無休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3/29 09:41:12
選民成熟了 可是媒體呢
內容空泛籠統,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更多...
昔日新聞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蔡琴說台灣人對四川賑災款項不夠,你認為呢?
1. 她可能沒注意台灣對賑災很踴躍吧
2. 有些人為善不欲人知,很低調的啦
3. 她的話很可能是被扭曲了吧
4. 她應該是說話比較尖銳 沒別的意思
5. 四川災民可憐 台灣也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
←上一題 郭台銘情定舞蹈老師,並決定下月結婚。你看好他們嗎?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