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扁家洗錢風暴 》檢抗告成功 釋扁案重審
政治總覽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圖片: 1 / ?

【綜合報導】涉嫌貪污、洗錢的前總統陳水扁上周被特偵組起訴後,台北地方法院卻將扁無保釋放,打了特偵組一巴掌,但前天提起抗告的特偵組昨扳回一城,高等法院昨以扁釋放後可能找曾作證的部屬或企業人士串供、湮滅證據,將全案發回台北地院重新裁定。


台北地院最快今天下午就會再度開庭,庭訊可能有三種結果,分別是維持原裁定將扁無保釋放,或是改裁定讓扁交保,第三種則是再度收押扁;意即剛重獲自由的扁,有可能面臨再度被收押的命運。

陳水扁(左)昨赴高院出庭時主動出擊,砲轟特偵組亂抗告,不料稍後高院裁定抗告成立。張良一攝

預料地院下周才開庭
高等法院發言人溫耀源昨晚說明裁定結果時表示,陳水扁未來在法院審理時,勢必會聲請傳喚詰問過去曾在特偵組作證的證人,而這些證人多是「多方逢迎或與扁有相當程度交情」的部屬、企業界人士,扁為求有利的判決,可能在解除羈押後,趕在證人出庭前勾串證人翻供。
高院法官認為,這些證人雖然不一定會因陳水扁的要求而修改證詞,但勢必會因扁找上門而造成困擾,甚至產生壓力,因而影響審判,因此要台北地院重新審酌扁是否有勾串共犯、證人之虞。至於高院昨為何沒有直接裁定將扁收押或釋放,溫耀源未說明。
針對高院裁定,特偵組發言人陳雲南說:「感謝高院支持,尊重法院裁定。」至於是否補強證據說服台北地院押扁,陳雲南說等開庭再說。扁辦昨表示暫不回應,台北地院表示尊重,但要等收到卷證後才決定開庭時間。
台北地法下次開庭時,仍由上周六凌晨將陳水扁無保釋放的審判長周占春,和法官何俏美、林柏泓審理,扁也須出庭;據了解,因三名法官今天都有已安排好的庭,加上寄發傳票時間,重新開庭可能要拖到下周。
律師李傳侯則認為,「台北地院不會做成押扁裁定,因為即使陳水扁和證人串證,導致證人將來出庭時改變證詞,合議庭還是可採信證人在特偵組的筆錄,證人是否翻供對審判不會有太大影響。」有律師也認為:「高等法院擔心的串證問題,並不是非得要羈押才能解決,陳水扁應該不會再被押。」

扁:絕不逃亡會出庭
陳水扁上周五被起訴後,隔天凌晨被周占春等三法官以沒有逃亡、串供之虞,當庭無保釋放,引發爭議,特偵組提起抗告後,昨獲高等法院支持。
高院昨晚作出裁定,但全案主角、前總統陳水扁,昨天下午趁自訴國防部長陳肇敏誹謗案到高院出庭時主動出擊,發表三點聲明,強調自己沒有特殊影響力,不會落跑,也會準時出庭,更砲轟特偵組抗告無理。
陳水扁說:「我已是卸任總統,沒有特殊身分、特殊影響力,已經回到民間,平民、平凡,若認為卸任總統有特殊身分、特殊影響力就要羈押,現在兩位卸任總統都有案子在查(編按,陳水扁口誤,只有前總統李登輝),是否意味著卸任總統全都要押?」扁還強調:「我絕不會逃亡,若要逃,二年前就不會要兒媳回台生產,今年八月也不會硬把兒子叫回來接受特偵組偵訊。」

扁被爆買賣元大豪宅
陳水扁也以當年為頭目津貼案親赴花蓮作證例子,一再保證會出庭,他說:「為了清白,我一定會挺身而出。……審判長周占春擔心我是否會挾群眾魅力而不到庭,而我保證再有什麼群眾魅力、支持者有不同意見,仍會親自到庭,若拒不到庭,法院可以隨時押我。」
事實上,特偵組這兩天仍就扁資金二次金改弊端持續蒐證,前天更搜索扁親家黃百祿彰化鹿港鎮老家。另方面,《壹週刊》昨報導,扁珍原藏匿在國泰世華銀行的7.4億元,其中1.7億元透過人頭戶向元大購買位於台北市博愛路的「一品苑」豪宅兩戶,前年紅衫軍倒扁期間,再脫手大賺千萬元價差。扁辦表示絕無此事,元大金控發言人莊有德回應:「一切以檢方發言為準。」
財政部長李述德昨在立法院財委會中,也以「坦白從寬,自首從輕」,再度呼籲涉案企業自首。

.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恨世生
發表於 2008/12/19 04:45:10  IP:122.121.120.***
檢抗告成功 釋扁案重審
天若有情天亦老,地若有義地亦荒,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aaa
發表於 2008/12/19 00:09:09  IP:220.129.69.***
檢抗告成功 釋扁案重審
老兄的判斷力果真精準。佩服!

cc
發表於 2008/12/18 20:49:41  IP:203.67.108.***
檢抗告成功 釋扁案重審
Green people can only use these insulting words.
999
發表於 2008/12/18 20:33:41  IP:59.114.20.***
檢抗告成功 釋扁案重審
cc是狗尿尿之聲,又出現在網路了,大家走避吧!
更多...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台北地方法院昨天下午再度開庭,檢察官和扁的律師激辯5個小時後,阿扁仍被裁定無保釋放。這項結果,你可以接受嗎?
1. 瞎!法官的說法很矛盾,我不能接受啦
2. 什麼鬼!醬不給了阿扁最佳消滅證據機會?
3. 犯人有人權,這證明法官不會被輿論壓力左右
4. OK啊!反正阿扁被限制居住、出境,也逃不了
5. 押扁有用嗎?檢方若有把握,應直接面對法院審理
←上一題 台鐵網路太爛,元旦票閃電搶光!針對每年連續假期,台鐵網路塞爆跟黃牛問題,你覺得以下哪些方法可以拯救台鐵?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