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社會社會焦點 》婦控醫:害我產畸嬰
社會總覽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圖片: 1 / ?

【專案組、許雅惠╱台北報導】彰化縣知名皓生婦產專科醫院,遭產婦指控,該院醫師羅英字為她進行八次高層次加4D超音波檢查,竟檢查不出胎兒有嚴重畸形;她轉赴大醫院再檢查,才發現自己腹中胎兒大腦、心臟、四肢異常或畸形,但胎兒已八個月大,超過施行人工流產期限,她被逼懷著有缺陷的胎兒,直至生產下來即夭折,產婦還得了憂鬱症,她指控醫師:「害我產下畸形嬰兒。」


皓生醫院成立十年,以Hello Kitty溫馨風格聞名而暱稱為「Kitty醫院」,更標榜免費提供高層次超音波、4D超音波產檢招攬產婦,分別可看到胎兒內臟發育與外觀表情。
本月初出面控訴皓生醫院的黃太太說,她家人都熱切期待寶寶出生,她十二歲的大女兒更期盼著當姊姊,但寶寶一出生,即因身體多處器官嚴重缺陷而夭折。她傷心地說:「為什麼其他醫院一照就發現寶寶異常,皓生用了高層次超音波還看不出來?」

皓生醫院醫師羅英字遭產婦指控,做了八次高層次超音波加4D超音波檢查,皆未檢查出胎兒畸形。

另三醫院驗出異常
黃太太今年二月二十日懷孕十五周時,前往皓生醫院產檢,她抽血作母體血清篩檢時,曾問主治醫師羅英字是否要做羊膜穿刺,但羅說,胎兒異常機率很低不需要。
黃太太說,自二月至六月二十三日懷孕三十三周,共做了八次高層次超音波加4D超音波檢查,羅英字都說,胎兒外觀、器官皆正常,是女寶寶,她也相當放心。其後三次產檢發現羊水量過多,羅英字說僅較標準值多一些,屬安全範圍,且胎兒健康活潑,只須觀察,不必擔心。
黃太太不放心,在皓生產檢完隔天,即自行前往台中一家婦產科診所檢查,結果讓她青天霹靂。她說,一照超音波便發現羊水過多、胎兒體重過輕、胎位不正等問題,她分別轉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和台中榮民總醫院,自費進行兩次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確認胎兒明顯四肢畸形、腦部水腦、心室中隔缺損及心臟異常等狀況,經羊膜穿刺檢查後,確認胎兒罹患第十八對染色體異常之愛德華氏症。

彰化縣員林鎮皓生婦產專科醫院,以Hello Kitty主題布置聞名。

產婦痛苦罹憂鬱症
黃太太也將六月二十三日在皓生照的高層次超音波照片,拿給其他醫師看,他們指出當天照片即顯示腦部有明顯缺陷。由於胎兒已三十三周大,超過《優生保健法施行細則》二十四周前施行人工流產規定,她只能等至八月三日生產,女嬰卻一出生即夭折。
黃家人不滿皓生沒發現胎兒有問題,害黃太太得繼續懷著有缺陷胎兒,更因此得了憂鬱症,三次到醫院撒冥紙、丟雞蛋抗議。家屬更指控該院副院長張涵秀還嗆聲:「胎兒會畸形是醫院或醫生造成的嗎?」九月經由彰化縣衛生局調處,院方更回應要家屬先對抗議、破壞醫院名聲道歉,才願賠償十八萬慰問金。雙方調處不成,家屬決定提起民事告訴。

醫院承認確有爭議
針對家屬指控皓生高層次超音波未發現胎兒異常,該院院長蔡宗冀昨解釋,「(其他醫院)產科醫生若沒有親自做超音波,應該不會單從一張照片就進行判斷。」並表示,在皓生沒有檢查出胎兒異常,卻被其他醫院檢查出來,這部分確實有爭議,院方也建議產婦去鑑定,「若鑑定結果,醫院確實有侵權行為,願全權負責損害賠償責任,也會將疏失醫生送交院方人評會議處。」至於病患指控副院長張涵秀向家屬嗆聲,張涵秀則說:「我沒有說過這種沒人性的話。」
而羅英字醫師昨向記者辯稱,一直都有告訴產婦胎兒有異常。
台中榮總產科主任周明明則表示,依經驗與技術,高層次超音波有百分之九十至九十五機率可檢出愛德華氏症。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施景中則認為,高層次超音波雖可檢測內臟器官異常,但有兩成的愛德華氏症,可能無法藉此檢查發現。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APPLE
發表於 2008/12/24 18:09:58  IP:125.224.120.***
婦控醫:害我產畸嬰
既然醫師已經跟你說羊水有過多ㄉ現象
為什麼產婦不考慮抽羊水ㄋ?
如果你不擔心寶保有異常..
又怎會去那麼多地方作檢查?
搞成這樣...最後得到ㄉ又是什麼?

D
發表於 2008/12/24 13:55:01  IP:125.224.109.***
婦控醫:害我產畸嬰
公平 公正 和平 理性
更多...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一名輔大畢業的宅女,元月起拖著自製捐款箱徒步環島,籌募赴法遊學的十五萬元旅費。你認為?
1. 好勇敢,鼓勵她追求夢想
2. 好危險,會不會被搶
3. 太草莓,應該自己去打工存錢吧
4. 其他意見
←上一題 主計處公布上月失業率5.31%,失業人數飆至57萬8000人,創史上單月新高。請問你一但失業,可以依靠儲蓄生活多久呢?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