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生活家庭與健康》拔智齒 快速消腫止痛法
生活總覽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圖片: 1 / ?

拔智齒是很多人共有的經驗,還沒拔之前可能就已經很痛了,拔了之後又會痛個好幾天,連飯都吃不下,真教人難過。智齒通常沒什麼作用,但如果一顆長歪了,其他顆長歪的機率會提高。我們請台大醫院牙科主治醫師劉興成,告訴大家究竟拔完智齒後,該怎麼做才能止痛、消腫,好的快!
報導╱楊琇雯 攝影╱葉仁傑、陳志淵

長「永久齒」時是從前面門牙開始長,到了6歲會長第一大臼齒;12歲的時候長第二大臼齒;18歲的時候長第三大臼齒,也就是智齒,沒有什麼功能。所以在20歲之前,上下左右共4顆智齒就會長好,只不過有些人的牙齒可能埋在牙肉裡,因為長歪了,推擠前面的牙齒,或細菌滋生,蛀掉發炎後會痛,去給醫生看才知道智齒「長」出來了,事實上它只是因為蛀牙等因素「冒」了出來,並不是那時才長出來的,所以通常拔智齒多在20到30歲,年紀越大,手術風險越高,因為傷口較不易癒合外,可能會因心臟病、高血壓等病症使困難度增加。
拔智齒無論手術困難度,目前在台灣健保有給付,病人需負擔自付額和掛號費共約100-400元間不等,其中掛號費與自付額會因診所或醫院的等級不同而有差異。

拔後6撇步
東方人骨架較小,且從進化過程來看,人的骨架越來越小,但牙齒的大小卻沒變,導致整個口腔塞不下全部的牙齒,就會使最後長出來的智齒沒有發展空間,推擠前面牙齒引起疼痛,或增加蛀牙機率。

1.咬紗布
剛拔完的時候,可在被拔的那一邊咬一塊無菌紗布,持續40分鐘到1小時,可止血。

2.先冰敷
如果是手術性、有縫線的拔牙法,代表智齒可能是長歪了。回家後要冰敷被拔的那一側,每小時10到15分鐘,一天2-3次,可以消腫止痛。

3.淋浴好
拔完智齒第一天不要泡熱水澡,因為會加速血液循環,造成出血不止,所以洗澡時最好採取淋浴的方式。

4.吃溫食
拔完當天晚上不可吃太熱或太冷的食物,而且最好是軟質或流質食物。溫稀飯是很好的選擇。

馬上登入使用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奧運8金泳將菲爾普斯驚傳吸大麻,他發表聲明,做了令人遺憾的行為,並承諾不會再犯。你認為?
1. 私生活糜爛,不影響他偉大的成就
2. 23歲太年輕,一時被名利沖昏頭
3. 下屆奧運還是很期待他,快戒了吧
4. 吸毒就是不對,沒有藉口好講
5. 其他意見
←上一題 強化玻璃餐盒微波爆碎,廠商標榜很安全。你的看法是?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