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國際國際新聞 》AIG分紅57億 奧巴馬怒封殺
國際總覽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圖片: 1 / ?

【蔡文英╱綜合外電報導】拿了美國政府近1800億美元(約6.2兆元台幣)紓困金的保險巨擘美國國際集團(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AIG),竟大發紅利給造成重大虧損的金融產品部門員工,引發的民怨一發不可收拾,美國總統奧巴馬前天親上火線,矢言封殺AIG分紅。紐約州檢察長科莫也已對AIG發出傳票,強制AIG公布員工分紅明細。


繼財政部長蓋瑟納(Timothy Geithner)等官員批評AIG分紅後,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前天也說:「這家企業因輕率和貪婪,陷入財務困境」,「在此情況下,很難理解AIG衍生性產品交易員如何獲准拿紅利,更不用說是1億6500萬美元(約56.5億元台幣)的額外酬勞。」

奧巴馬(右)前天在白宮指示財長蓋瑟納(左)阻止紅利發放。歐新社

分3步驟瓜分401億
奧巴馬說:「他們要如何說服讓他們公司不致倒閉的納稅人平息憤怒?」說著他咳了一聲,半開玩笑地說:「我現在憤怒的說不出話來。」他要求財長蓋瑟納尋求一切法律途徑,阻止紅利發放。
《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AIG分紅計劃分三部分,總金額約401億元台幣,依合約須分給金融產品部門員工約154億350萬元台幣,其中18.8億元台幣已於去年底發放,第二批56.5億元台幣周日到期。
AIG和法律專家都同意,一旦AIG未依約支付紅利,員工提告的話,結果可能得多付一倍的錢,據估員工可向AIG索賠至少約113億元台幣。此外,美國政府也在為阻止之計失敗做準備。一名財政部官員表示,財部將要求AIG償還多付給員工的紅利。在奧巴馬動怒後,白宮隨即指示下筆援助AIG約1.03兆台幣經費,將修改條款嚴格限制。
紐約州檢察長科莫已對AIG發出傳票,強制其透露員工分紅明細。但AIG執行長利帝未在科莫定的期限內提出,科莫揚言近日就要向法院申請強制令,打算以詐欺罪起訴AIG。
美國人的憤怒如潮水般湧向AIG,該公司得加派警衛在金融衍生產品部門位於康乃狄克州的總部大樓前,公司網站被抗議信塞爆,咒罵電話難以數計,多位資深主管已遞辭呈,許多員工根本沒來上班。

花旗CEO年薪13億
另外,花旗集團可能是下一個遭撻伐對象。花旗集團前天公布資料顯示,其執行長潘迪(Vikram Pandit)去年年薪達3820萬美元(約13億912萬元台幣),其中3730萬美元為股票和選擇權。花旗兩度接受政府紓困,總金額約1兆5422億台幣。不過潘迪先前聲明在轉虧為盈前,只領取1美元象徵性薪水。

AIG三項分紅計劃
【A】1億2150萬美元(約41億5894萬元台幣),發給全球11萬6000員工中的6400人
【B】6億美元(約205億3800萬元台幣),留住4000名員工
【C】4億5000萬美元(約154億350萬元台幣),發給金融產品部門員工
※資料來源:《華爾街日報》

.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健保局應比照辦理
發表於 2009/03/18 14:43:48  IP:220.228.147.***
AIG分紅57億 奧巴馬怒封殺
歐巴馬有魄力,台灣總統不管藍綠有這種魄力嗎?
叫健保局員工把獎金分紅吐回來啊!!!!!!!
要不是
發表於 2009/03/18 11:38:59  IP:219.80.135.***
AIG分紅57億 奧巴馬怒封殺
要不是阿騙...在下台之前,凍漲油價.
現在中油會虧這樣多嗎?
當年台朔還漲價,害死一堆台朔加油站.
台朔當年把油品外銷..發國難財..有人知道嗎凸
每次都這樣
發表於 2009/03/18 10:23:43  IP:123.194.149.***
AIG分紅57億 奧巴馬怒封殺
和台灣的健保局,國營企業很像,從百姓身上漲價拿來的錢,當作獎金來發,無恥至極!
誇張
發表於 2009/03/18 09:30:29  IP:61.64.151.***
AIG分紅57億 奧巴馬怒封殺
賺錢才有資格分紅
賠錢則不應該分紅
這是天經地義的道理
難道AIG認為從美國政府那邊搞來的幾兆台幣紓困金
算是"賺來的錢"?
更多...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喜劇天王周星馳近日被眾多合作對象批評,稱他孤傲難相處,甚至放話永不合作,請問你的看法?
1. 他能有今日成就,還是得靠大家
2. 他高傲,但宅心仁厚,他是喜劇之神
3. 最近幾部電影的確不太吸引人
4. 目前還沒有人可以取代星爺的地位
5. 成就是一時的,朋友是永遠的
←上一題 騙倒前總統陳水扁的黃姓少年,冒用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助理名義,再度行騙,請問你的看法?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