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兩岸協商大世紀 》陳雲林事件代價大 450警民濺血
政治總覽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圖片: 1 / ?

【綜合報導】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昨結束5天行程搭機離台,但連日來的衝突已造成警民約450人濺血,且效應持續發酵。為表達「抗議警察暴力!捍衛自由人權」訴求,跨校系400多名大學師生前午起集結在行政院前靜坐,由於屬非法集會,昨下午警方將抗爭近30小時,高喊「馬英九道歉」、「和平」的師生抬離。300多名師生後轉往自由廣場靜坐,至今凌晨仍未散去。

圍城效應
昨深夜11時30分學生選出7人領導小組,小組成員、政大台史所學生嚴婉玲宣讀決議,強調將長期靜坐抗議,直到政府回應他們要求馬英九總統道歉等三大訴求為止。
為維護陳雲林來台安全,警政署從本月3日至7日啟動「協和專案」,原定動員7千名警力,不料綠營抗爭激烈,連日出現喋血場面,警方急增3千人,總計近萬人,佔全台警力七分之一。
據警政署統計,警方共動員1萬7千人次,警方149人受傷,民眾200至300人受傷,共逮捕18名暴力滋事份子。而據台北市緊急醫療網和台大醫院等醫院統計,這5天中,北市傷者送醫人數91人,包括55民眾、20警察、11記者、4立委、1民代。

學生被驅離後,昨晚轉往自由廣場靜坐。
葉志明攝

警落淚:民主法治完了
警方究竟有無執法過當,朝野昨爭議不休,警方也是一肚子苦水。民進黨圍城時,文山一分局長蔡蒼柏受傷還當場落淚,他昨說,當他看到所謂「民主戰車」衝撞時,「我的心都碎了」;他非常難過、憂心台灣民主法治完了。
不過,台灣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李明璁認為警方在陳雲林來台期間執法過當、侵害人權,在網路上發起靜坐抗議行動,獲得台大、政治、清華、交通等十多所大學師生響應,前午起到行政院門口靜坐,昨天上午學生代表宣讀三大訴求,包括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劉兆玄道歉;國安局長蔡朝明、警政署長王卓鈞下台;以及立即修正《集會遊行法》。
行政院由秘書長薛香川出面和學生對話,但數度引發學生噓聲,薛香川不以為然,學生嗆:「只要掌聲、不能噓的政府,算什麼政府?」薛也反擊:「你們今天在政院靜坐已違法,當天晶華酒店被包圍,你們的正義感又在哪裡?」還有學生提到人權,劈頭就嗆薛:「你是不是人?」薛抗議,對話不歡而散。學生的靜坐引來不少圍觀者,有人加油打氣,一名婦人開車經過時,突然下車大罵:「助紂為虐,不尊重別人。」
由於集會未經申請,警方四度舉牌要求解散未果後,下午4時40分起開始驅離。先由女警柔性勸離女學生,男性警員以4、5人一組,拉起靜坐的男學生。學生彼此手勾手,身體靠攏,或坐或躺不為所動,還高呼:「和平!人權!王卓鈞下台!劉兆玄下台!」堅決不肯離開,警方最後以多對一方式將學生抬離現場。

教育部前主秘、政大公行系助理教授莊國榮參加靜坐,也被抬離。劉耿豪攝

教授:警激起民眾暴力
過程中,不少女學生痛哭失聲,也有學生擦傷、摔傷,經兩波驅離,學生被拉入大型警備車載離現場,晚上6時40分現場淨空。警方驅離時,教育部前主秘莊國榮也和學生一起靜坐,4名警員把強力掙扎的他拖離現場。
李明璁隨即和20名教授在自由廣場舉行記者會,18年前「野百合學運」領袖、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范雲說:「警方這次過度執法,如果警察未在第一時間激起民眾不滿,就不會有後來的暴力抗爭。」中研院台史所助研究員吳叡人痛罵:「有刀有槍的政府對權力的使用沒有限制,才會發生這幾天官逼民反的爭議。」但也有看不慣的民眾在一旁大喊:「難道丟汽油彈就對嗎?」
北市中正一分局表示,學生在自由廣場開放空間寫功課,警方不會趕他們。台大教務長蔣炳煌表示:「學生有言論表達的自由,校方原則上不會約束。」
對於學生要求道歉,府院昨不願正面回應。至於學生要求蔡朝明及王卓鈞下台,國安局不回應,王卓鈞則指個人去留交由長官決定。另對學生抗議這次江陳會期間警方執法粗暴,王卓鈞強調,有些結果確實不好,但為維護人身安全,警方已完成上級交付的任務,有關勤務缺失將專案檢討。

陳雲林來台衝突人數統計
警方受傷:149人
民眾受傷:200~300人
逮捕:18人
警力動員:1萬人,共計1萬7千人次
資料來源:警政署

.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原來是豬在叫
發表於 2008/11/09 05:03:20  IP:220.129.137.***
陳雲林事件代價大 450警民濺血
ㄏ~笑話~台灣人不想被中國豬類統治,有膽來打阿~怕你ㄚ
公投、推、推、推
發表於 2008/11/09 05:01:08  IP:220.129.137.***
陳雲林事件代價大 450警民濺血
這位"中國朋友",我喜歡你的態度,但是如果中國放棄併吞台灣的邪惡想法,台灣民眾絕對會對中國友善。
没有胆
發表於 2008/11/09 04:57:23  IP:121.14.255.***
陳雲林事件代價大 450警民濺血
不要搞笑了,票有什么好投的,打赢了就有权了,没有胆就不要在这里叫了,,民进党都是一些没有胆的,,,还要෾...
這是台灣的事,怎麼有狗在吠?
發表於 2008/11/09 04:51:37  IP:220.129.137.***
陳雲林事件代價大 450警民濺血
真的懷疑黑道份子是中國派來的~
叫親戚朋友下次別投給跟"中國"有關係的國民黨
1025大遊行60萬人上街之其中一員
發表於 2008/11/09 04:47:31  IP:220.129.137.***
陳雲林事件代價大 450警民濺血
1025哪來的濺血??連垃圾都自己處理好
更多...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新竹一名慣竊應徵網咖工作,趁辣妹女店長忙碌之際,搜括店內錢財,甚至偷走手機,女店長調閱監視器發現,以MSN狂罵竊賊二十次「操你媽」等髒話,竊賊心虛送回手機,並遭警方逮捕,請問你的看法?
1. 嗆辣妹!正義感令人佩服
2. 那是她幸運,一般竊賊根本不理會
3. 太激烈!要是竊賊惱羞成怒怎麼辦?
4. 潑婦罵街不可取!應有更適當的方法
5. OK啦!反正東西有拿回來就好
6. 其他意見
←上一題 陳水扁的孫子小安安(趙翊安)在學校遭排擠,小朋友笑他:「我媽媽說,如果不乖,就會像安安的阿公和爸爸一樣被捉去關。」陳幸妤表示想立刻帶小安安出國唸書,請問你的看法?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