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兩岸協商大世紀 》80傷 警民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政治總覽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圖片: 1 / ?

【綜合報導】民進黨發起的「嗆馬圍陳(雲林)」活動全面失控!民進黨原定昨下午發動群眾向在台北賓館舉行的馬陳會抗議,不料馬英九總統昨上午提前接見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使得綠營的圍城行動破功。綠營支持者心有不甘,從北市中山南路景福門一路挺進陳雲林下榻的中山北路圓山飯店附近,並在兩區域爆發激烈警民流血衝突,全天逾80人掛彩,釀成十餘年來最嚴重的群眾事件。

嗆陳雲林圍城濺血
昨天深夜,警民對峙的中山橋頭出現民眾向警方潑糞、丟汽油彈、騎車衝撞、射沖天炮等暴力行動,場面失控,警方強制驅離,逮捕多名滋事者,過程中多名警民受傷,至今晨1時,警方動員2輛鎮暴水車噴水,並以優勢警力驅離群眾,1時30分中山北路完成清場。

擲汽油彈
鎮暴警察昨晚強制驅離圓山派出所前群眾,抗議民眾竟向警員丟擲汽油彈,引燃熊熊大火。塗豐駿攝

馬拍桌握拳斥暴力
歷經前晚陳雲林在晶華酒店遭抗議群眾圍困至昨天凌晨,馬總統擔心昨下午4時30分的馬陳會,綠營的圍城行動可能惡化,臨時決定將會面提早至上午11時。馬總統在10時先舉行記者會,嚴厲譴責暴力,痛批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發動集會只是把人動員來,卻對後果不負責;說到激動處,他還兩度拍桌、握拳。
而據《蘋果》昨語音民調顯示,在818名受訪者中,對抗議陳雲林事件不斷失控,甚至造成流血事件,近32%認為蔡英文最應負責,其次依序是民代、馬英九、陳雲林,認為警察該負責的不到3%,顯與綠營認為警方執法濫權看法不同。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及中山政研所教授廖達琪昨同聲譴責暴力,他們批評,這次的暴力行為超出常軌,不是民主政治所能容許。
馬總統昨臨時決定將馬陳會提前,綠營措手不及,立即決定提早圍城,不料馬陳會7分鐘即閃電結束,綠營還是撲空。
但群眾昨近午仍從立法院附近向台北賓館推進,並在中山南路與徐州路口與設下封鎖線的警方部隊爆發衝突,揭開流血衝突序幕,民進黨立委在這波衝突中紛紛掛彩,翁金珠手骨折送醫,民眾高喊「向前走、向前走」,情緒激昂。
中午12時45分蔡英文宣布遊行開始,隊伍抵達景福門前,警方部署3層拒馬,並有百名便裝盾牌警戒備,激動的群眾拉扯拒馬,並投擲礦泉水瓶攻擊警察,正在演講的民進黨公職和蔡英文都無法制止。

剝衣脫褲
群眾懷疑一名男子是警方派出的「抓扒仔」,棍棒拳腳交加,將他打倒在地,連身上衣褲都險遭剝光。呂仁欽攝

推倒拒馬石頭亂飛
下午2時30分,當蔡英文準備要發表演說時,靠近台大醫院的中山南路與仁愛路口拒馬遭到抗議民眾衝破,一時間拒馬被推倒,抗議民眾情緒失控,水瓶、拳頭大的石塊、瓦斯汽笛罐、鐵條、雞蛋及墨汁此起彼落,幾名警員頭部被擊中流血抬出,也有幾名抗議者遭警方警棍毆打並拖走時,滿臉是血,還有記者遭到不明物體擊中掛彩。
警方隨即派出鎮暴部隊前進,雙方再爆發大規模肢體衝突,警方與民眾都有人掛彩送醫,現場一片混亂。
3時55分,警方緊急調來霹靂小組準備逮捕滋事群眾,這時綠營幾輛宣傳車到達現場,號召群眾前往圓山向陳雲林嗆聲,多數民眾轉向,景福門緊張狀況趨緩。

奪棍遇襲
警民激烈推擠,群眾欲搶奪警棍,警察持盾牌反擊。杭大鵬攝

蔡英文:政府負責
蔡英文在5時30分向群眾強調:「中國到全世界都是橫著走的,到這裡卻是偷偷摸摸走,大家有沒有覺得很驕傲?」對馬英九認為她應為發生衝突負責,她反嗆應負責的「是逼著人民走上街頭的政府!」她還說,「相信我們未來將時時會與人民在街頭碰面。」說完就宣布遊行結束、解散。
不過已被挑起情緒的群眾不受蔡英文「解散」令約束。尤其是前往圓山出擊的群眾愈來愈多,讓圍城效應擴大,警方在中山北路設下3道關卡,布下蛇籠拒馬,且不斷有鎮暴警察馳援。群眾在美術館附近與警方展開對峙,宣傳車播放本土歌曲,群眾高喊「台灣中國,一邊一國」、「馬英九下台」、「台灣加油」口號。
警方雖舉牌警告已違法,但群眾仍不斷高喊「台灣萬歲」、「人權萬歲」、「台灣人民萬歲」,並齊鳴瓦斯汽笛,噪音震天,群眾高舉「陳雲林滾蛋」等標語牌。有路過民眾看到這場景,質疑:「是要打仗了嗎?」劍潭活動中心前雖無狀況,警方仍在5時許調動近百名鎮暴警察前往封鎖線。警民在中山橋前對峙,民眾輪流上宣傳車嗆聲到深夜。

.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
發表於 2008/11/10 09:53:51  IP:60.250.217.***
80傷 警民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誰跟你同根生了

警察都變公安還同根生勒

更多...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崑山科技大學碩士生許任媛因不滿女性被物化,計劃拍攝100名男性生殖器正面,表達反控制男性理念,請問你的看法?
1. 用另類方式表達自己看法,很酷!
2. 這樣做或許可以滿足男性炫耀彰顯的心態
3. 還是不太能接受這麼前衛的做法
4. 等她作品完成,會去看她的展覽
5. 不苟同她的作品,但支持她為女性發聲
6. 其他意見
←上一題 史上最賣座國片《海角七号》在本屆金馬獎獲得6項大獎,卻未能奪下「最佳劇情片」及「最佳導演」,請問你的看法?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