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社會社會焦點 》驚悚 50罐臟器嬰屍 羅列鏽架無人管
社會總覽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圖片: 1 / ?

【謝東明、李銘宏、王姵雯╱台北報導】位在台北縣新店山區的「安康接待室」,因多年無人看管,周邊雜草叢生,猶如廢墟,裡頭除存放白色恐怖時期重要政治犯資料外,還有近50罐以福馬林浸泡,裝著人體臟器,甚至嬰屍的屍罐,令人毛骨悚然。附近居民繪聲繪影謠傳,懷疑是白色恐怖時期所做的人體實驗,但據《蘋果》查證,這些是當年法醫解剖犯罪被害人後所保留的臟器。

白色恐怖檔案曝光
記者前天、昨天兩度走進接待室內一間地勢較低的房間。裡面陰暗潮濕,瀰漫一股陰森氣息,房內有兩排生鏽的鐵架,上面竟陳列一罐罐屍罐,透明的玻璃內可以清楚看出有大腦、腸子、心臟、脾、胃、肝臟等臟器,甚至有女子的子宮及嬰屍,數量多達近50罐,讓記者倒抽一口冷氣。另外一間房內則有聽診、針筒等各式醫療儀器,現場瀰漫一股詭異氣氛。

關重犯押房
安康接待室有十五間房間,過去用來羈押政治犯或重刑犯。李銘宏攝

解嚴後解編成倉庫
屍罐上貼了名條,除寫有名字,並註明年份,年代大概都在1960年到1980年之間。《蘋果》根據上面的名字查詢案情,發現多是犯罪被害人被法醫解剖後的器官;其中一罐寫著一名黃姓女子,經查是1967年,一名19歲女工下班返家途中遭人姦殺;而「江一亭淡水母女命案」是1983年,住在淡水鎮的黃柏系、江一亭母女,在住處遭歹徒以亂刀刺死搶走財物,當年江一亭才1歲,歹徒下手卻殘忍至極。另外,「尚兆鈞」1989年在中和市景安路,因一起停車糾紛,遭人持刀刺傷大腿動脈,失血過多身亡。
這些臟器被保存於福馬林中,時隔一、二十年,無人領回也沒有妥善處置。對此,調查局官員解釋,1990年起,調查局停止死因鑑定工作,由高檢署法醫中心(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前身)接辦,就將1987年解嚴後解編的安康接待室當成倉庫,堆放裁撤的法醫檢鑑業務所遺留器材與標本,包括保密具結文件、解剖標本才會被遺忘至今。

屍罐結案後應焚燒
法醫高大成表示,法醫解剖完屍體,臟器會保存一段時間,案件偵結或經10年、20年後,即會集中焚燒,焚燒前舉行簡單祭拜儀式,而這些置於接待室內的臟器,「可能怕有翻案的可能,所以才會留著未焚燒,不會讓家屬領回。」
至於附近居民謠傳是白色恐怖時期人體實驗,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昨說,這些僅止於傳言,從目前的史料無從證明確有此事。但陳說,當時每個案件都用軍法審判,加上情治單位系統動私刑,在一連串黑幕下,才會產生所謂的人體實驗傳聞,「但據我目前接觸的史料還沒有辦法判斷,是否真有人體實驗一事。」

赫見胎屍罐
《蘋果》進入安康接待室勘查,赫見裝有胎兒、器官等屍罐陳列在地下室的鐵架上。李銘宏攝
疑簡易棺材
安康接待室的房內發現疑似簡易棺材,調查局對此澄清指為普通書櫃。李銘宏攝


 

.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mimi
發表於 2009/03/21 22:18:19  IP:61.229.234.***
驚悚 50罐臟器嬰屍 羅列鏽架無人管
果真是白色恐怖
外省本省之間的隔闔不是一句話就解決的了
說國民黨過分??我到覺得是台灣人自己甘願被欺壓還豪不自覺
馬肛九
發表於 2009/03/19 02:46:17  IP:118.165.121.***
驚悚 50罐臟器嬰屍 羅列鏽架無人管
甚麼外省本省很煩ㄋ?
讓郭冠英通通叫台巴子就很爽對ㄅ
哉贓誣賴之風不可長
發表於 2009/03/18 23:37:35  IP:218.165.181.***
驚悚 50罐臟器嬰屍 羅列鏽架無人管
人家蘋果已根據人名去查案了,這些都是從前刑事犯罪被害人解剖之檢體,因那時是由調查局擔任死因鑑定工作,後來才改由高檢署法醫中心接辦業務,綠營不要再混淆視聽,惟恐天下不亂了!
dd
發表於 2009/03/18 23:28:14  IP:118.161.59.***
驚悚 50罐臟器嬰屍 羅列鏽架無人管
又在那邊本省外省煩不煩

更多...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國軍9名膳勤兵因不爽勤務過重,集體「罷煮」不假外出,致千名海軍挨餓,司令下台。你認為?
1. 十幾個人煮給千人吃,真的太操了
2. 吃不了苦的草莓兵,連煮飯都草莓
3. 兵有問題,國軍制度問題更大
4. 其他意見
←上一題 喜劇天王周星馳近日被眾多合作對象批評,稱他孤傲難相處,甚至放話永不合作,請問你的看法?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