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社會社會焦點 》腦瘤當憂鬱 名醫遭控害盲
社會總覽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圖片: 1 / ?

【丁牧群╱台北報導】男子高寶樹四年前因頭痛、憂鬱,向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名醫陳家駒求診,被診斷是精神病,但他看了六十一次門診仍然頭痛欲裂,轉診後才發現長了腦瘤,開刀後雖救回一命,但雙眼幾乎全盲。高認為誤診害他失明,告陳業務過失重傷害,誓為雙眼討回公道。

力討公道
台北地檢署昨天首次開庭,高寶樹(三十八歲)手持盲人手杖,吃力地由妻子攙扶出庭。他沉痛地說:「我一再詢問陳醫師,我的頭怎麼會這麼痛,他斬釘截鐵說是精神病症狀,還說就算看別的醫師,答案也一樣,如果他謙虛一點,不要拖了快兩年才建議轉診,也許我還能看見這個世界。」他並強調:「打官司絕不是為錢。」
高寶樹指控,二○○四年底時,他因為有頭痛、憂鬱、恐慌等症狀求診,陳家駒診斷是恐慌症、解離症、憂鬱症及轉化症,他雖一再反映頭痛難耐,但陳家駒都解釋為精神病症狀。

腫瘤長期壓迫視神經
高說,他共看了陳家駒的門診六十一次,但頭痛越來越嚴重,常暈眩、跌跤,也會突然看不到,他曾問陳是否該轉診,或看其他科,陳都說:「不用。」
直到前年九月,陳終於建議高轉診,高於十一月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接受電腦斷層掃描後,發現疑為腦部腫瘤,轉院到台大醫院後,更確認是左小腦良性腫瘤已長到四點五公分,而視神經因長期被壓迫而萎縮。

「再看不見小孩的臉」
台大雖然緊急手術幫高保住性命,但他兩眼視力只剩○點○一,幾乎全盲。高事後找書田協調,只希望對方道歉,並捐六百萬元給公益團體,但書田只願賠兩萬元,他只好提告。
原在電子公司上班的高,失明後丟了工作,為養家活口,正努力學習盲人電腦及薩克斯風,希望能當街頭藝人。他感嘆說:「我有三個小孩,最大的才六歲,失明後再也看不見他們可愛的小臉,只能用手摸摸他們有沒有長高、長胖。」

是否誤診仍有待調查
陳家駒昨強調,高確實患有精神疾病,自己也曾建議他轉診,醫療過程絕無疏失。書田診所昨表示,高一直到二○○六年九月,才表示自己頭痛,書田也立即安排轉診,並無延誤。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提醒,腦瘤及精神病都可能出現頭痛症狀,腦瘤可能被誤診為精神病,但腦瘤及精神病也可能同時發生在病患身上,此案須經專家調查,才能釐清是否為誤診或延誤就醫。
他也表示,不管門診幾次,若出現視力異常等與精神病無關的症狀,病患及醫師都應有所警覺,以免延誤病情。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前總統陳水扁發夢3選總統,夢見外國元首助選,不忘5項政見。你的看法是?
1. 太感人,在這情況下竟還為國家大事操煩
2.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扁肯定會想辦法翻身
3. 太誇張,是迴光返照精神出了問題嗎?
4. 不知道,沒意見
←上一題 《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昨三讀通過,台灣將走向一卡通的時代,你的看法是?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