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daily web 【進階搜尋】
2008年03月23日 星期日 登入 加入會員 蘋果日報壹週刊爽報地產王車王旅遊王Blog

 


圖片: 1 / ?

馬英九當選總統 謝長廷風度新典範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總統大選結果揭曉,主攻「拼經濟」的國民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馬英九 、蕭萬長,昨以765萬8724票、58.45%的得票率,大勝民進黨候選人謝長廷、蘇貞昌221萬3485票,當選中華民國第十二任總統、副總統。長昌配得到544萬5239票,得票率41.55%,和馬蕭配勝負差距達16.9%。

 


馬蕭得票數超越2004年扁呂配的647萬1970票,得票率比1996年李登輝、連戰的54%還高,創總統民選史新高。馬蕭的超高得票不只讓國民黨奪回失去八年的執政權,二次政黨輪替成功,也宣告「馬英九時代」來臨。

 

馬英九支持者昨晚高舉《蘋果》號外專刊,慶祝馬英九當選總統。美聯社

馬允諾用人不分黨派
馬英九昨晚7時25分在競選總部前數千名支持者吶喊「總統好」聲浪中,宣布勝選,他發表「從感恩出發、從謙卑做起」演說,強調「這是全體台灣人民的勝利。」他表示,選舉結束是承擔的開始,也是改革的開始。
馬英九表示,立委選舉,國民黨拿到超過三分之二多數,總統大選又過半,「這代表人民支持我們完全執政、完全負責的看法,我們會以最快速度把人民的付託變成政策和施政。」他也向長昌及其競選團隊、支持者致意,表示從不敢忽視民進黨過去對台灣民主、進步的貢獻。他並允諾執政後會納入謝長廷部分政見為施政參考,用人會一視同仁、不分黨派。
馬英九在勝選後記者會說,選舉結果出爐後,他與謝長廷已通過電話,馬轉述,謝要求支持者不要去抗爭,而且表達可接受馬的領導,對此,馬肯定謝「展現出一個政治家的風範!」
在馬對支持者發表演說的同時,謝長廷在台灣維新館旁發表一席感人的敗選感言。他先帶領競選團隊向群眾深深一鞠躬,承認敗選事實,並恭喜馬蕭當選。他說,他很遺憾民進黨這次表現不如預期,辜負人民的期待,他應負最大責任。
謝長廷呼籲支持者冷靜面對結果,不要再有抗爭,讓社會迅速修補因為選舉的裂痕,讓人民能很快地生活在愛與信任的環境裡。他向支持者喊話,大家還有更重要的任務,「就是祖先留下來的民主的火種不能熄滅。」他強調,「選舉是我個人的失敗,不是台灣的失敗,今天不要為我哭泣,聚集我們的力量繼續熱愛台灣。」

 

昨天傍晚六時許,馬蕭票數取得絕對多數領先,支持者在總部旁放煙火,慶祝當選。劉耿豪攝

藍營落淚:終於贏了
面對謝長廷慘敗,總統府僅透過新聞稿恭賀馬蕭,並對長昌表達肯定與慰勉。扁重申五二○之前將全力維持政局安定,順利完成政權交接。
這場激烈的藍綠對決,雙方支持者都神經緊繃。昨下午3時,藍營支持者開始在馬總部外集結,臉上貼著國旗、手拿駿馬標語、頭綁馬頭巾。4時開票後,隨著馬英九得票數一路領先,支持者情緒不斷升高,5點59分,當馬得票過半時,現場汽笛、戰鼓齊鳴,支持者忘情高喊:「馬總統!馬總統!」
晚上7時30分,馬英九上台宣布當選,現場煙火齊放,汽笛聲不斷,許多忍耐了八年的藍軍支持者仰望著下著細雨的天空,吶喊:「這就是變天啦!」有人更喜極而泣,激動地說:「終於贏了!終於贏了!」
相對於藍營的亢奮,下午4時投票結束,長昌支持者緊盯電視螢幕,看到馬英九票數節節升高,臉色愈發凝重,不少人眼眶泛紅,期待逆轉,但隨著票數拉大,許多人開始眼淚不停掉下,不斷呢喃:「完了!完了!」
據中選會統計,這次大選全國選舉人共1732萬1622人,投票人數1322萬1609人,投票率76.33%,略遜上兩屆總統大選八成、八成二。無效票為11萬7646張,比率佔0.89%。

 

綠只守住南部5縣市
在全台25縣市中,馬英九拿下綠營執政的高雄市、台南市以及整個北台灣、中彰投、花東外島共20縣市。綠色執政7縣市中,長昌只拿下雲林縣、嘉義縣、台南縣、高雄縣、屏東縣5個縣市。與大選併辦的兩公投案,投票率僅三成五,均未通過。
美國總統布希昨在第一時間恭喜馬英九當選,他說這給中國和台灣一個「全新的機會」和平地弭平兩岸差異,「台灣再一次展現民主的力量和活力,我恭喜馬英九勝選。」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李維一昨晚表示,「陳水扁當局推動的所謂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公投遭到失敗,再次說明台獨分裂勢力搞台獨是不得人心的。」他並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
對於馬蕭勝選,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傅恆德指出,扁政府執政八年造成大環境不好是最大的主因;此外,延續國民黨贏得立委選舉的氣勢,民眾也受西瓜效應影響,將票投給馬。東華原住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認為,選舉結果可看出,「選民對民進黨的不滿,遠大於對國民黨的討厭」,民進黨過去幾年的負面形象,讓支持者不願出來。

 

 1   2   3 
  評論新聞  
   
姓名: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愛台 發表於 2008-03-24 10:39:30.0
做不好的人就該下台,新政府也是一樣,人民的選票會說話。
蘋果日報下這種標題 發表於 2008-03-24 01:27:29.0
根本是在消費謝長廷,什麼新典範,謝長廷是你們蘋果日報眼中是黑五類,不需要妳們假慈悲,妳們應在標題改為謝長廷慘敗,民進黨即將消失,這樣才對。
還沒當咧~~ 發表於 2008-03-24 01:16:54.0
大話別說太快,做了才知道,[跳梁小丑 政府官員毒害學子教育 不務正業]最好四年中不要出現!
台灣人民覺醒後 終於贏了 發表於 2008-03-24 01:01:29.0
民主不是放在嘴巴上說 也不是拿來當口號 卻讓台灣人生活痛苦
過去八年的撕裂族群 沒有任何先進國家在21世紀還敢當作議題
人民需要的是安穩的生活 一切的改革 需要循序漸進的往前
而不是當口號 卻欺騙台灣人民 把台灣勤僕的本性給推翻

貪污家族 陳家貪污需要受司法審判
跳梁小丑 政府官員毒害學子教育 不務正業
外籍假台獨份子 金美齡般的假台灣人 拿台灣錢 害台灣人
法西斯主義思想 民進黨沒有是非 只有一昧的掩飾錯誤的事實
算了~~ 發表於 2008-03-24 00:56:18.0
好在是國民黨當選,不然四年前的[當選無效],霸佔台北道路,耗費人力警力財力的歷史恐怕又要上演,半年跑不掉!
>> 看更多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