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daily web 【進階搜尋】
2008年02月20日 星期三 登入 加入會員 蘋果日報壹週刊爽報地產王車王旅遊王Blog

 


圖片: 1 / ?

九把刀控高中生 得獎小說抄襲

評審:思想模仿非抄襲

【突發、生活中心╱台北報導】超人氣網路作家九把刀爆發作品疑遭抄襲風波!新店高中十五歲高一男生陳漢寧去年投稿小說創作,參加台北文學獎比賽,入圍後被質疑抄襲九把刀作品,但經名作家季季、朱天心等評審比對後,認定無抄襲,仍頒發佳作獎;九把刀事後希望校方「處理」陳生,其經紀公司昨則打算對陳生提告。

 


九把刀(本名柯景騰)現年三十歲,自九年前在網路發表處女作《語言》後,已出版四十三本作品,是當紅暢銷作家。他表示,確曾在去年收到陳生寄來作品《顛倒》,至於是陳生否抄襲其《語言》?他當時只回信一句話:「你做了什麼事自己清楚。」他說,因所屬的可米瑞智經紀公司欲採司法途徑,他擔心對方是高中生,昨出於善意想私下約談,卻遭家長拒絕,讓他很錯愕。

 

新店高中力挺自家學生陳漢寧。潘志偉攝

季季:不應與晚輩計較
示,九把刀是知名網路作家,且以他的年齡,不應與後生晚輩計較,且陳同學的文章只是理念與他相近,並非抄襲,若他無法接受,應尋求法律途徑解決,而不是向學校抗議,造成該生心理傷害,「九把刀的作法是失敗『顛倒』的教育。」
這起抄襲糾紛起因於台北市文化局在去年底主辦二○○七年第十屆台北文學獎,陳漢寧以《顛倒》參加「青春組小說類」,在上個月獲選佳作,本月三日頒獎。
新店高中教務主任范麗卿轉述陳漢寧的說法表示,陳生在去年八月二十七日在網路發表《顛倒》,內容敘述自己某天睡醒後,周圍所有人講的語言,都變成無法理解的字句,陳生後來將此作品參賽。今年一月中,陳生接獲主辦單位通知作品入圍,便將文章印給同學閱讀,由於該作品與九把刀的《語言》鋪陳類似,一名同學直指抄襲九把刀,讓陳生很不服氣

 

學生驚恐「對方惹不起」
寄給九把刀,詢問是否構成抄襲,並發誓作品是個人創意,隔天九把刀回信:「你做了什麼事自己清楚。」陳生隨即寫信詢問,九把刀再回覆:「你貼上網,看大家想法。」事後學生將此事告知主辦單位,主辦單位仍給予佳作獎項,並在本月三日頒獎,給一獎座和六千五百元獎金。
不過九把刀前天早上致電校方,並寄出與陳生作品的對照文,表示希望跟學生見面,甚至問及:「你們要怎麼處理這個學生?」讓校方覺得訝異。
對此,九把刀昨表示,該生寄來文章希望他能看看,「這好像就要我說一句:『你的作品跟我不同。』就好像要我幫忙背書,取得免死金牌一樣。」
陳漢寧的導師說,該生個性文靜,平時喜愛寫作,作品頗具創意。陳生的外祖母則哭訴,前天得知九把刀致電學校,孫子一回家就說「人家有錢、有勢惹不起」,她聽了很心酸,現在孫子不想上學,十分緊張、害怕。
台北市文化局科長楊秀玉說,陳漢寧被質疑涉嫌抄襲,採取負責態度,向九把刀求證,當初九把刀也沒認為很像,評審委員也認定不涉抄襲而給獎。文化局將安排本周末由九把刀與評審委員會面,讓評委聽取九把刀的意見。
承辦文學獎的印刻文化主編黃筱威指出,出版社在公布決選結果前,將陳生與九把刀作品,交給評審委員朱天心、蘇偉貞、季季、蔡素芬和宇文正等再看一遍,結果一致認定沒抄襲,因此不會撤銷獎座與獎金。

 

評審:寫得比九把刀好
文學獎評審團主席季季表示,兩篇作品文字用句不同,「我想它是一種理念比較相近,或是思想模仿,但不是抄襲,模仿跟抄襲不同。」且陳同學事前並未看過九把刀文章,得知自己作品與九把刀相似時,還主動聯繫對方,「若有意抄襲,應該沒必要自我招認!」
作家朱天心表示,文字是個人創作,陳生用語言延伸概念,絕大部分都在論述自己的洞見,跟抄襲大不相同,「我覺得他寫得比九把刀好很多!」
律師林銘龍研讀兩份作品比對後表示,由於《著作權法》是「保護表達、不保護思想」,而架構本身是否涉及《著作權法》,仍有爭議,除非文中明確找出幾段字數和標點符號與原著完全相同,否則很難判定作品是抄襲。

 

 1   2 
  評論新聞  
   
姓名: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曾祥祥 發表於 2008-03-10 01:58:28.0
哇!g9448014大大好利害只要跟這件事有關的地方
到處都可以看到你的蹤跡耶
看到你不斷對抗刀迷力戰群雄為陳生辯護都不會累嗎?
發表於 2008-03-09 01:18:14.0
真是一堆人吃飽撐著
發表於 2008-03-08 17:16:32.0
怎看都是小事情 被媒體鬧大
陳冠驊 發表於 2008-02-28 22:32:15.0
真不曉得台灣媒體何以如此的腐敗
陳冠驊 發表於 2008-02-28 22:25:54.0
而且根據這位學生在台灣論壇的言論
我不相信他有受到什麼心理傷害

害怕ˋ逃避ˋ裝可憐的人
就事"濺"
下濺
>> 看更多留言